乌利·希克:我如何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家

作者:爱新闻 郭雯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7:48:54

————————————

最初,吸引我来到中国的不是艺术,而是商业。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我作为瑞士公司迅达电梯(Schindler Elevators)的职员来到北京,建立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当时,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刚刚起步,但中国仍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几年后,毛泽东的逝世使国家陷入骚乱和迷茫。变化随处可见,人们——尤其是艺术家们——想让大家听到自己的声音。

中国当代艺术的早期发展

我一直都对当代艺术很感兴趣,所以在当时,去探索中国的艺术现场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不过,最初的探访并未让我大开眼界。

中国艺术家才刚开始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乌利·希克:我如何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家

希克收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已有四十年了

他们被迫与二十世纪国际主流艺术和主要艺术运动切断了联系。我已经习惯了走在当代艺术前沿的作品,我当时是在用西方艺术的视角寻找中国的艺术现场。当时,中国当代艺术正奋起直追世界潮流。

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中国艺术似乎变得多元起来,开始模仿西方艺术风格。

我小心翼翼地观察着中国艺术现场的发展,避免为我的公司或者这些艺术家带来危险。后来,中国的艺术家们找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我这才开始正式走上了收藏道路。

反叛的艺术

数年来,这种艺术表达有所发展和变化。

乌利·希克:我如何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家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当代艺术越来越与政治相关。艺术家用艺术挑战传统压抑的体系,政治艺术占主导地位,随后催生了很多新的流行风格艺术,如玩世现实主义,即波普艺术。

如今,中国艺术已经抓住了国际潮流。大多数艺术家有能力到处旅行,艺术现场也不再是孤立的。中国艺术如今的影响力遍及全球。

我亲眼目睹了中国艺术一步一步的发展,却发现没有哪个艺术机构或知名人士开始认真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竞拍艺术品的人在作品选择上太随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