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利·希克:我如何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家

作者:爱新闻 郭雯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7:48:54

 

乌利·希克:我如何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家

系统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

因此,我决定做一件理应由国家机构来做、却没做的事:系统收藏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的中国当代艺术品,它们从创作之初便从深度和广度上折射出中国的艺术创作。

我的藏品数目最多曾达到2300件,从重要革命性画作到现代抽象画,种类丰富。

这些年来,我见过的艺术家肯定得有2000名了。我几乎都是直接从艺术家本人那里买画,至少在收藏初期,我纯粹是不得以而为之:那时可没有现在这样真正起中介作用的画廊或艺术商人。

1997年,艺术类别在中国还未得到承认,艺术展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秘密的地下活动。因此,为了对中国艺术有更好的总体了解,我创办了中国当代艺术奖(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Award, CCAA),这是中国艺术类别的首个奖项。

乌利·希克:我如何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家

瑞士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

中国当代艺术奖也使我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国门,将中国艺术介绍给中国当代艺术奖评委,即那些国际艺术殿堂的看门人。后来,我又添加了评论奖。

“M+希克藏品: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系列展代表了中国最大、最为综合的当代艺术收藏。2012年,我向香港M+博物馆捐赠了1453幅作品,博物馆还买了47幅作品。这些总数达到1500的艺术画作使M+博物馆成为世界上展出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最棒的博物馆。

人们可能把我看作一个收藏家,仅将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收集起来,但我更愿意把自己当作中国和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者,购买的一些研究成果只不过是凑巧罢了。

“M+希克藏品:中国当代艺术四十年”2月23日至4月5日在香港展出。M+希克的其他藏品目前正在柏林“中国私语”(Chinese Whispers)展联合展出。记录乌利•希克和他收藏经历的影片《希克在中国》(The Chinese lives of Uli Sigg)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映。

原文选自:CNN

乌利·希克:我如何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