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秘诀,让你写出莎士比亚式的作品

作者:爱新闻 全嘉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6:27:51

5. 谱写一个爱情故事。你能效仿莎士比亚,在无穷无尽的爱情主题中挑选自己心仪的主题。如今,禁忌之恋这一主题深受许多作家的喜爱,但除了禁忌之爱,还有大量爱情主题可供选择,如嫉妒之爱、相思之苦、单恋、爱之幸运等。其中最悲惨的主题莫过于为爱殉情,指的是罗密欧与朱丽叶那样凄美的爱情故事。正如莎士比亚在《仲夏夜之梦》中所写,“真爱之路永不平坦”,爱情的道路不可能那么地一帆风顺,总要有点曲折。因此你可以根据你的喜好,在你笔下的爱情故事中设置各种曲折的情节。

6. 莎士比亚因其充满创意的骂人金句而闻名于世。有时他骂人一针见血,比如“你就像只癞蛤蟆,不但丑陋而且有毒”;有时他骂人也会啰啰嗦嗦,比如“你这脑满肠肥、稀里糊涂、下流龌龊、被脂油蒙住了心窍的东西!”想尽办法让你笔下的人物互相侮辱,还要让他们尽情释放心中的愤怒。下面就是一些莎士比亚所用的骂人字眼,如果你还不怎么懂如何骂人,可以从它们起步:淫荡、酒鬼、一脸麻花、满脸痘痘、暴脾气。

7. 莎士比亚的戏剧都是为了表演而生。当他所写的台词被大声念出时,就仿佛拥有了生命。这主要与韵律有关,因为莎士比亚非常喜爱将著名的抑扬格五音步运用于戏剧创作中。我倒不建议你以抑扬格五音步来写故事,但我非常推荐你大声朗读你所写的内容,感受一下它们听起来的效果。一连串的长句可能需要拆分成几个短句。而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中,你可能要添加一些简短而有力的词语。

8. 若你想为你的故事增添一种更为阴郁的基调,可以考虑在你的人物表中再加上一个鬼魂的角色。在《哈姆雷特》中,哈姆雷特之父的鬼魂能够发声,他以此来告诉哈姆雷特究竟谁才是杀害自己的真凶。在《麦克白》中,班柯(Banquo)的鬼魂不能说话,但他的鬼魂对麦克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得麦克白变得愈加地疯狂。

9. 要写出一部莎士比亚式的喜剧故事,你需要将你笔下一个或者更多的人物伪装起来。有时候,在一个场景中运用伪装这种技巧就已足够,比如说在一场假面舞会上,大家都伪装起了自己。但你也可以选择创造一个长期隐瞒自己身份的人物,以此引领情节的发展。

创造一个伪装自己真实身份的角色能让你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在《无事生非》中,碧翠丝(Beatrice)当着班狄克(Benedick)的面,对他挖苦讥笑。在《第十二夜》中,为了赢得主人的信任,薇奥拉(Viola)选择了女扮男装。之后她爱上了男主人奥西诺公爵(Duke Orsino),可她当时仍是男装打扮,这不利于她爱情的发展。

10. 不要怕让一两个角色领便当,在《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中,死亡就常常发生。你也不必刻意限制次要人物的死亡人次,哪怕是你笔下的主人公,也可以在故事结尾前走向人生的尽头。

你可以在英国图书书店和卫报书店购买帕特森的《我的故事集》:阅读此书后,你一定可以写出属于自己的莎士比亚式的故事。

十大秘诀,让你写出莎士比亚式的作品

原文选自:《卫报》

十大秘诀,让你写出莎士比亚式的作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