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为什么爱说“sorry”?

作者:爱新闻 赵俊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6:45:54

英国人为什么爱说“sorry”?

“sorry”(对不起)或许是英国人最滥用的词。不论是在谈论糟糕的天气,还是有人撞到自己,他们都会表达歉意。有可能,过去一个或两个小时里,每个英国人至少都随口说过一次“sorry”。

最近的一项研究对1000名英国人进行了观察,发现这些人平均每天大约会说8次“sorry”,且每8个人里就有一个说“sorry”的次数多达20次。

亨利•希钦斯(Henry Hitchings)写过一本书,书名起得巧妙,叫《对不起!:英国人和他们的礼仪》(Sorry!: The English and their Manners)。书中,他写道:“英国人时刻准备着为不是他们所做的事而道歉,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真正做错了时,他们又不愿意道歉。”

英国人道歉的频率真的比别的国家的人高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道歉成为独特口头禅的原因何在?这个习惯又有多糟糕?

搜集关于其它国家道歉频率的信息可能比你想象中要艰难许多。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研究道歉与谅解课题的心理学家卡琳娜•舒曼(Karina Schumann)说:“的确,有推断认为加拿大人和英国人道歉的频率比美国人高,但很难有研究方法可以提供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

英国人为什么爱说“sorry”?

在研究“sorry”的使用时,很难有方法可以提供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图片来源:Alamy)

其中一种研究方法是询问人们在特定情形下会怎么做。例如,舆观调查网(YouGov)最近对超过1600名英国人和1000名美国人发起了一项投票。结果显示,英国人为打喷嚏、纠正他人错误或别人撞到自己道歉的几率是美国人的1.5倍。

但研究也发现了一些相似之处:来自这两个国家的受试者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三的人会为打断别人讲话而道歉。开会迟到时,84%的英国人表示会道歉,而只有74%的美国人会这么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