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为什么爱说“sorry”?

作者:爱新闻 赵俊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6:45:54

软弱的标志?

当我们知道自己确实欠别人一句对不起时,该怎么做呢?放下骄傲,说出对不起是不是更好些?还是说,像美国演员约翰•韦恩(John Wayne)指出的那样,道歉是软弱的标志?

伍德•布鲁克指出:“人们担心的是道歉会让自己背上责任,而表达不出对被冒犯一方的同情。”但她补充说,有效的致歉要能够照顾到听者的感情——而不单单是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性。恰到好处的道歉不会把事情搞砸,也比根本不道歉更能增进信任。”

英国人为什么爱说“sorry”?

恰到好处的道歉不会把事情搞砸,也比根本不道歉更能增进信任(图片来源:Alamy)

巴迪斯泰斯拉就如何道歉给出了下面的建议:母亲教的道歉方式就很正确。比如,有次你向兄弟或姐妹扔了块石头。你妈妈会让你走上前,看着他们的眼睛说:“对不起,我不该朝你扔石头。以后我再也不这么做了。”巴迪斯泰斯拉说,道歉时要指出自己做错的事,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懊悔,还要保证未来你不会再犯。

而需要说多少次对不起,可能由你所生活的地区决定。伍德•布鲁克斯和哈佛大学博士生格兰特•唐纳利(Grant Donnelly)搜集的初步数据显示,对于小错来说,道一次歉就够了。

但她又指出:“如果是严重的冒犯,说两次对不起就能奇妙地表达出感同身受和懊悔,重获付对方的信任并修复双方关系。”

当然,你要是位英国人的话,就要另当别论了。福克斯指出,只说一次“sorry”可不会被当作是道歉,英国人道歉要重复说上好多个“sorry”,还会在它前加上很多形容词。

即便你也身处雨中,也要记得表示歉意。

原文选自:BBC

英国人为什么爱说“sorry”?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