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书店会是你的新宠吗?

作者:爱新闻 吴海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8 16:56:10

数字洪流

“欢快”成为利布里亚书店运作的关键。在利布里亚书店近期的一次活动中,书店邀请嘉宾以独特新颖的方式赏析20世纪的小说——“大口喝酒、大口吸气”。人们大声朗读雷蒙德·钱德勒(Raymond Chandler)、帕特里克·汉密尔顿(Patrick Hamilton)的作品,互相讨论分享。读者可以品尝书本中描述到的美酒,也能闻到书中提及类似的气味。

人们愈加留意数字连结时代的负面影响,这是真的吗?利布里亚书店的创始人(同时也创立了联合办公空间,第二个家(Second Home))曾表示:“社会已经到达一个‘文化爆发点’——读书爱好者开始抵触‘数字洪流’。”当然,利布里亚书店并不只是唯一一家主张切实意见交流的书店。

不少伦敦书店实行着与利布里亚书店相似的规定,例如位于佩克汉(Peckham)的书评书店(Review Bookshop)、海布里(Highbury)的墨@84书店(Ink@84)、伦敦书评书店(the LRB Bookshop)。而在全球范围内,书店也成为蓬勃发展的行业——从纽约的莫瑟书店(Moth)再到遍布全球的生命学院(School of Life)。书店不乏文学讲座、哲学探讨、开放式故事会等活动。

纸质书灭亡的报道似乎被严重夸大了。数据显示,不少电子书使用者重新回归实体书,或是两者交替使用。据美国出版商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基于1200家出版商提供的数据,电子书销量在2015年1月和5月间下降了10%。当然在浏览体验方面,不同于数字化的网络体验,实体书店往往带来意想不到的体验。正如帕迪·巴特勒指出的,书店顾客能收获意外新发现或是“灵感的触碰”,这有利于建立奇妙的联系——放下平常的兴趣爱好或喜爱的体裁,或许会给你带来惊喜。

这家书店会是你的新宠吗?

书本以非固定的“题材”而不是传统的“体裁”分类,例如“海洋和天空”。

在利布里亚书店,书籍并不是按照传统的类别和体裁分类,而是按照非固定的题材分类,像是“家庭”、“海洋和天空”。“最近有位顾客说她只读现代小说。”巴勒特说,“她最后买了一些19世纪的小说,因为我们之间的谈话、还有书店的设计启发了她。”为了激发更多的灵感,书店还邀请嘉宾挑选书目——其中就包括了作家简妮特·温特森(Jeanette Winterson),以及《纽约书评》(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Classics series)编辑艾德文·弗兰克(Edwin Frank)。

伦敦以悠久历史著称,不同文化曾在这里相互碰撞,英国首批咖啡馆内也曾举办过热烈的知识辩论。坐落于伦敦的利布里亚书店布局显得十分怀旧,除了店内的黑胶唱片,书店的底层(类似于地下室)还收藏着一台旧式的印刷机。不过,店内并不都是怀旧设计。在数字化时代的轰炸下,利布里亚书店也可以是一片新天地,给你带来感官冲击以及真实体验、“大口喝酒、大口吸气”,而且这里绝不排斥新科技。听到这,或许你不会惊讶——书店的运营(至少有部分)使用着私人制定的科技。毕竟这可是21世纪。

原文选自:BBC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