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冰河时代奥秘的沙漠

作者:爱新闻 谢思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8:07:03

我们的星球曾经整个被冰雪覆盖,证实这种说法的证据就藏在荒芜的纳米布沙漠(Namib Desert)。

纳米比亚位于非洲西南部,因其炎热的纳米布沙漠和崎岖不平的大西洋骷髅海岸而闻名于世。

你大概做梦也想不到,地球上最大一次冰期的线索也在这里。20年前就在此处,地质学家首次承认了“雪球地球”(Snowball Earth)的存在。雪球地球是地球历史上最不寻常的事件之一。

揭开冰河时代奥秘的沙漠

2015年7月,我正与一组地质学家考察纳米比亚,由保罗·霍夫曼(Paul Hoffman)带队。

20世纪90年代,霍夫曼及其同事发现了分布在纳米比亚炎热干燥沙漠中岩石的重大意义。

揭开冰河时代奥秘的沙漠

纳米比亚山地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褶皱地质,被乌加河谷(The Ugab River valley)切分开来(图源:薇薇安·卡明)

雪球地球理论(The Snowball Earth theory)曾被科学家们认为是无稽之谈。此假说认为,在七亿多年前,地球气候寒冷,以至冰雪从极地延伸到赤道地区。地球曾是个巨大的雪球,并且这种状态维持了数千万年。

揭开冰河时代奥秘的沙漠

沉积在海底的岩层拥有着七亿年的历史,关于地球过去被冰封的线索也藏在这里。

地球赤道曾有冰雪覆盖的想法曾被认为是不可能的,直到我们在纳米比亚发现了雪球地球存在的证据。但如果你想到纳米比亚寻找古冰河时代留下的标志,那么你可能会失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