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冰河时代奥秘的沙漠

作者:爱新闻 谢思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8:07:03

揭开冰河时代奥秘的沙漠

一辆卡车穿过纳米比亚的崎岖地域

发现于纳米比亚山地荒漠的岩石曾经位于海洋底部。类似的岩石现存于冰封的北冰洋下。这为冰川作用提供了证据。但关键是,这些岩石存在于热带地区。这就表明,七亿年前的地球曾被冰雪覆盖。

揭开冰河时代奥秘的沙漠

地质学家攀上曾沉积在海底的古沉积物。这些土层显示了古时海平面周期,而海平面周期受地质和气候影响。

我们到纳米比亚就是为了看这非同寻常的冰川沉积,但实地调查并非易事。

纳米比亚的国土面积是英国的近四倍。如果你要到人迹罕至的地方,你可能得在颠簸的泥路上开行数公里。冒险离开旅游区意味着你要带上食物、露营装备、水和备用轮胎。

揭开冰河时代奥秘的沙漠

我们朝着纳米比亚西北部方向去,即在胡阿布河与乌加河间的一个偏远区域。那是个炎热干燥的沙漠地貌,壮观的山脉把沙漠隔开。

揭开冰河时代奥秘的沙漠

乌加河谷里的象群常去之处

骨骼似的枯木点缀着此处的风景。而活树只存在于干涸的河谷前,树根能伸到深处的水源。象群清楚知道哪能找到水源,所以它们一般出现在河谷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