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导演都对弗兰肯斯坦如此着迷?

作者:爱新闻 姚嘉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7:12:54

电影中的弗兰肯斯坦

尽管担心人们对科学害怕,第一部被拍摄出来的电影仍是以心理为主题的。在J·塞尔·卓雷(J Searle Dawley)拍摄的《弗兰肯斯坦》(1910)中,怪物从沸腾着的大锅里走出来,奇形怪状,长满毛发,后来这一怪物的影子从镜子中消失,弗兰肯斯坦恢复了理智。自这次早期尝试后,很多导演都尝试抓住雪莱故事的精髓,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为什么导演都对弗兰肯斯坦如此着迷?

爱尔莎·兰切斯特(Elsa Lanchester)和鲍里斯·卡洛夫(Boris Karloff)在1935年惠尔拍摄的《科学怪人的新娘》(The Bride of Frankenstein)中担任主角(图片由阿拉米提供)

克利夫执导的1931年版本颇具借鉴价值,它的续集《科学怪人的新娘》(1935)更让观众记住了兰切斯特。剧中兰切斯特扮演怪人的女伴,有着蓬松的头发,当她看到订婚对象样子时惊恐尖叫的一幕,真叫人难忘。但后来环球影视公司(Universal Pictures)把这两部续集以及三个怪物混合在一起,以低俗闹剧结尾,拍成了《两傻大战科学怪人》(Abbott and Costello Meet Frankenstein,1948)。

经历了大概十年的“空窗期”后,英国咸马公司制作了一系列有趣的恐怖电影。咸马公司因制作世界第一个彩色恐怖片而著名于世,其中英国演员彼得·库欣(Peter Cushing)因扮演疯狂杀人科学家而广受关注。

为什么导演都对弗兰肯斯坦如此着迷?

蒂姆·伯顿(Tim Burton)执导的黑白定格动画《怪诞复活狗》(Frankenweenie,2012)对原故事进行全新演绎(图片由阿拉米提供)

面对业界对《弗兰肯斯坦》多样、混乱的改编,导演梅尔·布鲁克斯(Mel Brooks)拍摄了《新弗兰肯斯坦》(Young Frankenstein,1974),颠覆原本的惊悚恐怖性质,糗态不断,充满笑点。20年后,肯尼斯·布拉纳(Kenneth Branagh)拍摄《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Mary Shelley’s Frankenstein,1994),电影重回阴暗风格,剧中表演华而不实。又过了20年,伯顿采用定格动画的形式拍摄了《怪诞复活狗》,再次向这部传统作品致敬,讲述了一个小男孩科学家诚心努力复活他死去小狗的故事。

为什么导演都对弗兰肯斯坦如此着迷?

尽管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饰演了怪人,布拉纳执导的《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1994)并未获得评论家的认同。(图片由阿米拉提供)

在最近的电视剧《低俗怪谈》(Penny Dreadful,2014年)当中,瘾君子弗兰肯斯坦博士与他的怪物知己在鹅卵石大街上大开杀戒,满街遍布鲜血。《弗兰肯斯坦》的电影创作已经跨越了好几代人,但这却丝毫不影响导演们继续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