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是什么时候写的?古代购物清单成新证据

作者:爱新闻 李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0 13:31:52

芬克尔斯坦教授说,至今出土的文物中,鲜有希伯来语的铭文是写于犹太人国灭、大流亡后至公元前二世纪之间的几百年的。他称,虽然《圣经》之类更重要的手稿当时是用羊皮纸和纸莎草之类易腐烂的材料来写的,他还是以为会挖掘出刻有印鉴和日记的陶片。

芬克尔斯坦教授认为,公园前586年后写的圣经经文很可能是在巴比伦完成的。

其他学者则告诫,不要根据对古代识字率的猜测来断定《圣经》第一大部分的撰写时间。

“目前在《圣经》研究方面,没有什么是达成共识的。传播过程比学者过去认为的要复杂得多。”特拉维夫市附近巴伊兰大学(Bar-Ilan University)的爱德华·格林斯坦(Edward Greenstein)教授表示。

格林斯坦教授说,《律法》(the Torah)的撰写似乎历经了层层的改动、补遗和修订。而针对近来的《圣经》文学学术研究,他说,抄写员的记录主要是一种记忆辅助工具,而传播靠的还是口耳相传。

“圣经经文无需经过多人之手,就可以记录下来。所以,经文才会流传得如此之广。” 格林斯坦教授说。

为了推断出当时的识字率,研究小组采用了一种方法——特拉维夫大学应用数学系的巴拉克·索伯(Barak Sober)把法医的笔迹分析法加以修改,用于分析古代的文字。

数学家们分析了阿拉德出土的16块字多的陶片(其中两块双面都刻有文字)。在这些信当中,有两封看起来像名单,只列举了到场的人,而且很明显是在沙漠哨站写的;其余则可能是在别处写的。

这些用亚拉姆文写的书信大多字迹模糊,无法输入计算机。然而,研究员发明了一种重组的方法:先将这些信混成一堆,随即用算法按字迹将它们区分开来。

如果算法把这些信明确分为两组,那么就有两名作者。如果算法不能把这些信区分开来,只能算出一组,则不能确定作者的数量。这些书信既可能是同一个人写的,也可能是两个字迹相似的人写的。

据保守的估算,至少存在四名作者,而如果把写信人、收信人等内容也考虑进去的话,则有六名作者。

有一块陶片上的信是写给一个名唤那鸿(Nahum)的人的。他受命“往伊洗耶戶(Eshiyahu)之子以利亚实处”取一瓶油,并将之送至西弗(Ziph),“速往,瓶须密封”。

原文选自:纽约时报

译者:爱新闻 李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