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终结的《哈利·波特》:狗尾续貂还是锦上添花?

作者:爱新闻 张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6 16:44:37

J.K.罗琳(J.K.Rowling)创造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已在8年前终结,但她仍旧在不断对其进行修补。这很可能会令她陷入与《星球大战》(Star Wars)之父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类似的陷阱。

永不终结的《哈利·波特》:狗尾续貂还是锦上添花?

2015年9月1号,关于《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细枝末节中又加了一条令人好奇的注脚。根据系列书籍精准的时间轴,尽管很少在书中提及,但这一天是哈利的长子詹姆·小天狼星·波特(James S. Potter)在霍格沃兹开学的日子。书中并没有直接提及这一事件,这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但作者罗琳女士还是特意在Twitter上公布了这一补充细节:詹姆和他父亲一样,分到了格兰芬多学院,而哈利的教子泰迪·卢平(Teddy Lupin)则遗憾地去了赫奇帕奇学院。

哈利的孩子最后能与父亲上同一个学院,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消息,而《哈利·波特》系列故事坚持根据家族姓氏将所有角色分为四大性格象限的做法也经不起细究。不过,罗琳的这条Twitter信息还是在铁粉中激起了一场不小的争论。但一条Twitter信息真能算得上是一本书权威的内容吗?在书籍出版几年之后,罗琳女士不断进行小的补充无可厚非,但是不断地修补,即使是只做一些不关痛痒的修补,这条路也太危险。《星球大战》系列之父乔治·卢克斯显然就是前车之鉴。

罗琳女士在2007年出版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作为七部小说的终结之作。而且,为了强调这是最终之作,书中最后一章将时间向前快进(至2017年),那时,哈利的第二个孩子即将前往霍格沃兹学校上学,哈利给他送行,并安慰他不管最终分到什么学院都没有关系。故事里的松散情节都被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书中的学生长大,结婚,根据性格选择各自的行业,而他们的孩子也都根据堕落的英雄和离去的朋友精心命名。即使在小说里,故事读起来也像是“同人小说”(一种文学体裁,由粉丝们根据已有情节想像而成,通常会涉及他们喜爱的主人公的未来及爱情归属)。

所以在《哈利·波特》系列完结后,罗琳女士没有将整个故事放在一边,这并不意外。在《死亡圣器》出版后的访谈中,她的潜台词似乎是说邓布利多教授是同性恋,尽管在书中仅稍有暗示。在Twitter进行的问答环节中,她不断放出一些信息,有些很重要,还有些则荒诞不堪,毫无意义(比如罗琳提到了魔法世界中一家书店的位置)。很多类似片段都可以在“哈利·波特社区”Pottermore网站(围绕《哈利·波特》书籍内容建立的一个大型全球性网页社交游戏网站)上看到。罗琳甚至以丽塔·斯基特(Rita Skeeter,魔法世界的一个记者)的身份在《预言家日报》(Daily Prophet,魔法世界中的报纸)上写了一个八卦专栏。这么做似乎能让死忠粉们激动不已,却也让故事外的信息不断膨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