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来源:中华网书画
2016-05-17 15:46:22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在中国连环画坛崭露头角,到81年获得全国连环画大赛二等奖,期间大批作品遍布大江南北,影响了一代人学习、了解中国文史的兴趣或从事书画艺术(至今犹有很多画界朋友提起学画动机,都说缘起于从窦老师的连环画开始临描)。之后转事国画创作,也于短时内就揽立潮头,艺誉蜂至:92年日本首相收藏他的作品,95年在美国华盛顿世界货币基金总部举办个展,作品被冠以“国礼”参与外事交流,行迹种种。都已将窦世魁的艺术生命形象定格在国画大家的位置上。而其实他的艺术指涉绝不锢于国画创作,在书法艺术上同样也有其独有的个人风格。或者说更能表抒胸臆。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窦世魁先生书法真、篆、隶、草诸体皆习,尤其擅用草书。其草书既有“碑”的稳重,又具“帖”的灵逸,用笔枯硬苍伸,筋骨尽现,画面流水行云,扬洒千里,却又沿途拾掇,伸沟筑渠,应需放控,重势完形、类素(怀素)狂而不醉,放而有度。师古法而能化,在抒性与章矩间拿捏平衡,将儒者的雅气与豪侠气表现得淋漓尽致。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戴熙《习苦斋画絮》有“作书如作画者得墨法,作画如作书者得笔法……故作字曰写,而画亦曰写也。”历史上凡有大成就者皆是书画双修,象米芾、董其昌、郑板桥等。窦世魁先生自是也得其中真味:书藏画墨,画藏笔意,所作作品结构严谨,行笔连贯流畅,墨线穿插错综而又能于密中透白。运笔用墨虚实相间,跳跃又互溶,极具音乐的韵律感和节奏感。谢赫《六法论》中“骨法用笔”、“精气神韵”、“经营结构”等评画品论,在他的书画作品中同样得以见通。而这种对书画关系融通贯达的创作表现,又岂是当今书画界那些只知依画学画,临书作书的所谓“实力大家”所能比拟。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进入21世纪,新时期美学思潮在东西方文化交互撞击中已然形成多元化、多形态表现的格局。现代人生活节奏、价值取向及审美习惯的多样性变化,也形成中国画创作对传统持守、拐、破的多种走向共存的现状,这考量着每个从事传统国画创作者的心智。窦世魁先生则坚持以“寓天人共谐意识入画,表现东方传统审美情趣。”作为自己的创作原则。坚持传统绘画最基本的语言方式——笔墨方法,以及它的深层美学依据:对道与技、心与物、形与神、人格与风格和谐关系的追求。在保持其基本模式与特质的前提下,从对象、题材、情感、画法与风格诸方面上进行求新、求变。以一己之力,维护中国绘画自成体系的完美型式。践行一个艺术家对国族情结的自觉守护。

近代陈衡恪对文人画的诠释是“文人画有四个要素: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以此论,世魁先生已无愧。

( 林竹:著名美术评论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