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来源:中华网书画
2016-05-17 15:46:22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窦世魁艺术简介】

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号岩松斋主,1942年生于青岛。荣获中国文联百杰画家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届东方艺术展唯一特邀画家。历任青岛市书画研究院院长、青岛美协副主席、顾问、《中国艺术家》杂志顾问、《中国书画家》杂志社委、中国书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名誉主席等。

擅长中国画人物,兼攻山水、花鸟。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及出国展览,赴欧洲巡展和国际文化交流,并多次获奖。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和国外收藏机构所收藏。

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应邀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在访日期间,国画作品受到日方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日本首相宫泽喜一收藏其中国画作品《钟馗图》,并馈赠窦世魁先生首相礼物。

1995年为庆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50周年华诞,中国首次应邀赴展,窦世魁先生的书画展成功在华盛顿国际基金组织总部举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先生为书画展剪彩,并收藏了窦世魁的中国画作品《河伯出巡图》,同时人民日报海外版、华盛顿时报,及华盛顿《今日世界》电视台等都给予详细报道。一时成为华夏画界的美谈,此事当为中国水墨画展大踏步的进入世界艺术盛典的有力佐证。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

(文/林竹)窦世魁先生以西画入门,而立之年以连环画树帜艺坛,不惑之年内潜修于国学,外形表于水墨,及近古稀,其画风学养,均已臻大家风骨。

世魁先生擅画人物画,作画以意为先,用技不拘于一法,随意完形。或以谨、细,工笔显物,布局全幅张开,画面丰富饱满;或以疏、简用墨,计白当黑,求空灵达意。人物善用墨骨法结合线描、泼墨,彰表真、神、动韵。所以其笔下人物无论佛慈道豁、鬼邪神威、侠豪女雅,皆刻画得神彩尽致,画面场景疾缓、动静表达明晰,布局疏密,黑白结构经营有度。张彦远“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套乎先生,或甚贴切。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賞艺常以“师”“匠”分。“匠”者临形摹本、依样画瓢;“师”者博采众长,吐纳清浊,经年积淀消化,举投即显珠玑。此说在世魁先生不同时期的作品表现中正可印证:

作品《月夜》(丁亥年做)以宋代黄山僧度猛虎之典故入画。画面中月朗风清,林茂草密,正虎踞之适所。兽王傍僧独立,张嘴挺尾,威壮犹汹,而僧佛以魔相凛视。场景如恶战初停,物静气张。彼时先生尚意气风发之年,豪情干云;及至己卯年,以同主题所作《伏虎图》,画中僧闲坐虎背,佛像祥和,仰头侧望,而胯下墨虎应已谙熟佛音,呈猫驯之姿,已无弥野煞之气,佛旁雀鸟轻飞。逸笔草草间,“看破、放下、自在”的禅佛意境已悄然沁入人心。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在中国连环画坛崭露头角,到81年获得全国连环画大赛二等奖,期间大批作品遍布大江南北,影响了一代人学习、了解中国文史的兴趣或从事书画艺术(至今犹有很多画界朋友提起学画动机,都说缘起于从窦老师的连环画开始临描)。之后转事国画创作,也于短时内就揽立潮头,艺誉蜂至:92年日本首相收藏他的作品,95年在美国华盛顿世界货币基金总部举办个展,作品被冠以“国礼”参与外事交流,行迹种种。都已将窦世魁的艺术生命形象定格在国画大家的位置上。而其实他的艺术指涉绝不锢于国画创作,在书法艺术上同样也有其独有的个人风格。或者说更能表抒胸臆。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窦世魁先生书法真、篆、隶、草诸体皆习,尤其擅用草书。其草书既有“碑”的稳重,又具“帖”的灵逸,用笔枯硬苍伸,筋骨尽现,画面流水行云,扬洒千里,却又沿途拾掇,伸沟筑渠,应需放控,重势完形、类素(怀素)狂而不醉,放而有度。师古法而能化,在抒性与章矩间拿捏平衡,将儒者的雅气与豪侠气表现得淋漓尽致。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戴熙《习苦斋画絮》有“作书如作画者得墨法,作画如作书者得笔法……故作字曰写,而画亦曰写也。”历史上凡有大成就者皆是书画双修,象米芾、董其昌、郑板桥等。窦世魁先生自是也得其中真味:书藏画墨,画藏笔意,所作作品结构严谨,行笔连贯流畅,墨线穿插错综而又能于密中透白。运笔用墨虚实相间,跳跃又互溶,极具音乐的韵律感和节奏感。谢赫《六法论》中“骨法用笔”、“精气神韵”、“经营结构”等评画品论,在他的书画作品中同样得以见通。而这种对书画关系融通贯达的创作表现,又岂是当今书画界那些只知依画学画,临书作书的所谓“实力大家”所能比拟。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进入21世纪,新时期美学思潮在东西方文化交互撞击中已然形成多元化、多形态表现的格局。现代人生活节奏、价值取向及审美习惯的多样性变化,也形成中国画创作对传统持守、拐、破的多种走向共存的现状,这考量着每个从事传统国画创作者的心智。窦世魁先生则坚持以“寓天人共谐意识入画,表现东方传统审美情趣。”作为自己的创作原则。坚持传统绘画最基本的语言方式——笔墨方法,以及它的深层美学依据:对道与技、心与物、形与神、人格与风格和谐关系的追求。在保持其基本模式与特质的前提下,从对象、题材、情感、画法与风格诸方面上进行求新、求变。以一己之力,维护中国绘画自成体系的完美型式。践行一个艺术家对国族情结的自觉守护。

近代陈衡恪对文人画的诠释是“文人画有四个要素: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具此四者,乃能完善。”以此论,世魁先生已无愧。

( 林竹:著名美术评论家 )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寄情豪端写春秋》

(文 /半乡客)古人论画所谓"超以象外",窦世魁先生的画中历史人物总能瞅一眼便勾住了你,这勾住你的便是这画中人物的神韵,继而细细品下去,画中人物动作凝神自然、细节刻画生动,或豪放不羁地斜睨,或略带蹙眉地含辞未吐,不论是半掩面轻喟叹的李清照,还是气吞万里如虎的李元霸,都表现出作者的体察入微。北方风土的粗犷、南方水土的灵动也由此浑然融汇在画中,看着叫人觉得过瘾。窦世魁先生的画,可用“笔墨酣畅,描画精到”来形容其特点,线条工细遒劲,设色富丽,以纯粹中国画笔墨语言加西方光影的绘画语言,使得画面层次丰富、视觉节奏灵动。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窦世魁先生的好画功亦得益于好读书,深厚的历史和文学素养伴着艺术创作的过程不断积淀,融会贯通,在他的画中既有对古代器物、服饰、建筑以及典章等的具体再现,又展现出对这些历史人物的个性化艺术解读。最终,我们看到的这些带着浪漫色彩的历史人物,既有神采,又有细节,隽永而回味深深。

窦世魁——文人画的一方守士(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