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是个剽窃者?

作者:爱新闻 候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3 13:53:36

贾维斯在他的处女作中写道,《匹克威克外传》的作者——年轻的狄更斯是现代大众文化的创始人,但他同时也是一个剽窃者。

狄更斯是个剽窃者?

1836年4月的某一夜,这本19世纪最受欢迎小说的两位合作伙伴在伦敦相遇了。其中的客人便是这一项目的插画者——漫画家罗伯特·西摩(Robert Seymour)。当时,他的创作速度和视觉才能已使他成为近十年内最出名的讽刺漫画家。西摩甚至出名到可以成功说服毫无经验的查普曼与霍尔出版公司(Chapman and Hall)发表《匹克威克俱乐部遗书》(The Posthumous Papers of the Pickwick Club)——每月发布四幅配文漫画,共计24页。而主人就是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被雇来写配文的一个野心勃勃的24岁年轻人。当时,他刚从国会新闻工作者开始向小说写作方面过渡。关于这次会见的具体内容我们已无从考证。我们只知道,狄更斯想要谈谈他对第二期中酒鬼哑剧演员垂死场景的不满。另一件能确定的事就是,西摩那夜回到家之后,花了几天时间画完了那幅插画,然后便用猎枪自杀了。

这个项目此后不久便永久地成为了《匹克威克外传》(The Pickwick Papers),经历了一段短暂的飘摇后,依旧进行了下去。狄更斯劝说出版商寻找西摩的替代人,同时增加文本内容,减少漫画篇幅。于是,当年晚些时候,一种小说史上从未有过的文化现象也就随之诞生了。多年后,作为狄更斯处女作的延伸作品,史蒂芬·贾维斯(Stephen Jarvis)的处女作《死亡和匹克威克先生》(Death and Mr. Pickwick)却比后者出版时更受期待,这本书精彩地描绘了当时的匹克威克热:

“下午,你通常能看到男人们走在灰尘纷飞的路上,手上拿着一本《匹克威克外传》。到了晚上,每一家酒馆小饭馆的交谈话题总是最新的事情或是其他琐事。匹克威克先生常常出现在这些话题里,像一个真实的人一样存在于每个人的面前,而不只是在一些暗藏的模糊的话语中。每一个男人、女人、小孩各自的意识里,都有着同样形象的匹克威克先生。因为有这些插画,当一个清洁工谈起匹克威克先生时,一位贵族同样能够确切知道他在说些什么。你的匹克威克先生便是我的匹克威克先生,他是共通的,他是一个虚构人物,是创造出来的人物,却突然被所有人所认可。这在人类世界是从来没有过的。”

贾维斯的小说表面上写的是匹克威克的缘起:在伦敦的奢靡地区,到处都是戏剧演出、拳击比赛和马车驿站,还有一批艺术家和作家。这些都为狄更斯带来了灵感,并激励他去超越前人。但是更深入地来看,很明显,贾维斯其实另有目的:这本书讲述了匹克威克大众文化诞生的故事,探讨了小说阅读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和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