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烦人小事背后的奥秘

作者:爱新闻 秦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7 16:17:02

生活烦人小事背后的奥秘

为什么茶壶会滴水?

法国里昂大学的流体动力学专家一直在努力探讨为什么壶嘴会经常滴水。

他们发现,这种倒出后滴水的现象都可以用“毛细作用”来解释,意思是:当你倒水时,有些茶水会沿着壶嘴外壁往下流。

这个现象受到壶嘴形状、倒茶速度、茶壶材质的抗水性等多重因素影响。

比如说,直筒型壶嘴的金属茶壶不那么容易滴水,而弯曲壶嘴的陶瓷茶壶则相反。

为什么咖啡会溢出来?

美国圣巴巴拉市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员通过记录志愿者拿着咖啡杯走路时的情景,来揭露液体溢出背后的奥秘。

他们发现,这个现象受到杯子形状、咖啡流体动力和走路方式的共同作用。

液体在容器里的晃动有其固有频率,有点像液体摆。

晃动频率随着杯子形状和液体性质的不同而不同,但对于装在普通马克杯里的咖啡而言,其固有频率接近于人的走路频率。

所以当人们在走路时,液体就开始晃动。而步伐大小不一,会加快晃动的频率。走得越快,液体越可能会溅到身上。

给杯子盖上盖实际上会使情况变得更糟糕。

随着咖啡的晃动,一些液体会附在盖子内侧,然后流到杯子外面。

当两股水流碰撞,就会从饮孔喷出来,造成咖啡“火山喷发”的场景。

为什么我们会走神?

脑部的“预设模式”经常是内省和做白日梦两种,但通过努力,我们可以转换到“专注模式”,来执行复杂的任务。

然而,执行重复性的任务时,大脑可能就会开始走神,导致我们犯错误。

对于这些暂时性的走神,可以用一个专业术语来称呼——“不适应性大脑活动转变”,通俗点来讲,就是“大脑短路”。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大脑短路”通常会恰好在人们犯错误前30秒出现。这是研究人员通过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来检测大脑不同部分的血流量得出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