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烦人小事背后的奥秘

作者:爱新闻 秦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7 16:17:02

 

生活烦人小事背后的奥秘

为什么歌曲会一直回荡在我们脑中?该如何摆脱?

这种恼人的现象在科学文献中有很多名称——臆想音乐、无意识音乐意象、无意识语义记忆、侵入式音乐,或是个有点让人不安的名称——“耳虫”。

歌曲在我们的大脑里不断循环播放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大部分人都曾经历过。

而且对很多人来说,这种现象至少会每周出现一次。

弹奏音乐、听歌曲和唱歌会使这种现象出现得更频繁。人们通常只是在受其困扰的情况下才会提及它,不过这种现象也并不总会让人不愉快。

“耳虫”和自发回忆、大脑走神同属于一个类别,而且似乎是一种侵入式思维,不受我们的意识控制。

想要挖掘隐藏在这种现象背后的科学解释,是比较困难的,因为研究员只能依赖于研究参与者的主观报告。通常的做法是通过参与者的日记和调查报告来记录“耳虫”的出现频率,以及检验摆脱“耳虫”的各种不同策略是否有效。

其中最普遍的一个应对“耳虫”的方式是对其置之不理——享受歌曲,让意识自由流过。

如果这个方法行不通,转移注意力是另一大受欢迎的应对策略。又或者,一些人会试图跟着曲调哼或是去听这首歌,来摆脱歌曲在脑海中的循环。

然而,还有一个大问题要克服——我们越关注方法的成功与否,大脑就越有可能再次循环播放这首歌。

这是心理学家丹尼尔·魏格纳(Daniel Wegner)在他的论文《心理控制的反弹效应》中探讨的一个著名观点。

他指出,当你去思考是否成功摆脱歌曲的时候,你可能又再次启动了循环模式。

要想摆脱“耳虫”,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式:

做变位词小游戏(变位词:由变换某个词或短语的字母顺序而构成的新的词或短语,例如,“triangle”是“integral”的变位词。):西华盛顿大学的研究表明,变位词游戏可以使你暂时摆脱“耳虫”。比起尝试一些非常复杂的任务,拼一些挑战性较小的拼图会使你更容易摆脱“耳虫”。

嚼口香糖:雷丁大学的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听完一些洗脑歌曲后,会分给他们一些口香糖。下巴的移动可以干扰短期记忆,并阻碍你的大脑去回想这些曲调。

替换歌曲:在芬兰和英国进行的研究中,一小部分的参与者反映,“治愈系”歌曲可以帮助他们减少“耳虫”带来的沮丧情绪;通过听一些受人喜爱的经典歌曲,他们可以摆脱恼人歌曲在大脑中的循环。

玩数独游戏:西华盛顿大学研究员推断,做一些复杂的非口头任务也可以摆脱“耳虫”。简单的数独游戏是最有效的,但具有挑战性的拼图游戏可能会使大脑走神。

原文选自:每日邮报

译者:爱新闻 秦廻

生活烦人小事背后的奥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