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莲·梦露的秘密日记

作者:爱新闻 姚嘉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10:22:06

私密文件

那些着实为梦露的个人生活和家庭生活着迷的人,还有一本书值得关注,叫《玛丽莲·梦露的私事》(MM – Personal),书中收录了梦露家中文件柜里的一些资料,由历史学家罗伊斯·班纳(Lois Banner)编著而成。其中包括梦露的发票、收据、书信、合同以及商务文件,作者以此为依据,反驳那些对梦露的无理猜测,比如有人认为梦露不懂得好好保存自己的财务记录,然而文件柜里的资料很好地说明了一切。班纳还举例说明了梦露其实是一个喜欢下厨、善于交流和珍爱友谊的人。而在辛迪·德拉奥斯(Cindy De La Hoz)写的《玛丽莲·梦露:个人档案》(Marilyn Monroe: The Personal Archives)一书中,梦露的私人文件得以再现,比如生日卡片、支票、电报,让读者无限接近梦露的私人生活。

对梦露银幕背后生活的揭露,让梦露未曾离开过社交媒体的关注,比如在社交分享网站Pinterest、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和Facebook上,均有无数页面专门引用梦露的名言、语录和文章。但我们必须知道,这些文章并非仅仅是杂记和涂鸦,也无意出版。这出自梦露之手,她希望通过充满想象和诗意的文字来抒发情绪,表达自己内心。在写作中,她无需掩饰,只管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字里行间更体现了她与照片一致的形象——善于沉思与热爱阅读。也许梦露阅读《尤利西斯》(Ulysses)的那组照片并非摆拍,而是真实写照。

玛丽莲·梦露的秘密日记

照片摄于梦露死前6个月,捕捉到了梦露与文字如出一辙的悲剧情调(图源:法新社存档(AFP Archive)/Getty图片社)

这些日记和文章最大的价值在于能表达梦露最直接的想法,因为都是由她自己亲手创作,同时也是梦露对自己的反思。与平面海报女郎、模特或者荧幕上风情万种的“女孩”截然不同,这是不一样的梦露。就像在《七年之痒》中,男主角理查德·谢尔曼(Richard Sherman)正步入中年危机,而梦露扮演的楼上女房客(the girl)则在自己的房间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像《巴士站》(Bus Stop)里,梦露扮演的雪莉(Cherie)计划着要到好莱坞闯一番事业,并在化妆间写下自己的日记。也就是说,他们把梦露有思想、有丰富想象力和自我的一面加入到了角色性格设定中,让我们认识到了会思考、有情感、梦想和自己观点的梦露,就像我们平凡人一样,有血有肉。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姚嘉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