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是怎样令艺术家为其着迷的?

作者:爱新闻 韩迦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3 14:44:17

儿童的游戏

在20世纪末,世纪之交时,前卫的艺术家不再仅仅是对儿童感兴趣了,而且是对出自儿童之手的清新画作充满了兴趣。这点,为艺术如何挑战传统绘画方式提供了一个模式——就像非洲部落艺术一样,而这种模式也赋予了现代主义灵感。

这就是为什么,在1906至1907年,还有1909年,马蒂斯(Matisse)首先画了自己女儿玛格丽特(Marguerite)的画像,然后画了自己儿子皮埃尔(Pierre)的画像,而且是以一种简单、清晰的方式完成的这两幅画像,而这些画,很容易便会使人联想到幼稚、未经训练过的儿童画。

他所画的皮埃尔,是一副小顽童的形象,而这幅画也会在“艺术中的儿童”中展出。画中,皮埃尔身穿条纹套衫,头戴玫瑰粉色的帽子。他的帽子,就是一团粉色,形状不明,就这样从他的头上发射出来,像是一个光环,充斥着他的闷闷不乐和不耐烦,不断诉说着他低落的心情,而从整体来看,整幅画表现的就是一个倔小孩不高兴的情绪状态。

儿童是怎样令艺术家为其着迷的?

《画家和孩子》,是毕加索故意以幼稚的笔触完成的,为的是描绘出儿童粗犷但精力充沛的样子。(图源: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

毕加索(Picasso)同样对儿童的艺术作品很是着迷——着迷到,他经常把画儿童的画当成自画像来画。这是一个1923年的事例,他在给儿子保罗(Paulo)画画像,他边画边坐在桌边。

还有一个例子,是在1969年,几乎是50年之后,当毕加索创作出《画家和孩子》(The Painter and the Child)之时,这幅画充满了一种喜悦的心情,以及一种难以控制的、自觉而粗线条的处理,即故意的孩子气。这幅巨大的勇气之作是巴黎画展的压轴戏。它所具有的超群能量和影响力与画展上任何一件展品都不同。现如今,儿童——曾被艺术所忽视的群体——已经成为毕加索纯洁而超强想象力的象征。

尽管,显然毕加索很快便完成了《画家和孩子》,但探索出这样一种狂野、令人振奋的风格也让他费了很多功夫。他在一次参观儿童画展时说过这样一段著名的话:“当我像他们那么大时,我常画得像拉斐尔(Raphael)那样好,但我却用一生的时间来学习像孩子那样画画。”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毕加索是在润饰1863年首次由查尔斯·波德莱尔(Charles Baudelaire)提出的一个观点。“天才,”这位法国诗人、评论家曾写道,“只不过是随意重温一下童年而已。”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韩迦祺

儿童是怎样令艺术家为其着迷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