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霍比特人故乡的日子

作者:爱新闻 金芊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17:22:57

签证

一般来说,人们要想在新西兰工作,只需有正规的工作机会,或者具备专业技能,或者是在生物科技、创意产业等急需人才的领域工作,就可以获得签证。新西兰政府在网站上列出了700个紧缺技术职位。

有些人想要通过计分制直接申请永久居留,这要求申请者取得一定的资格,同时拥有新西兰所需的技能。

拥有工作机会的外来人员可以拿到两年的工作居留(人才)签证,而且可以将这一临时签证升级为居住签证。总部设在新西兰的国际置业公司主管利比·史云逊(Libby Svensen)表示,大多数的海外客户拿到了两年的工作签证,这是对他们是有利的。

“他们能享受到和新西兰本地人一样的医保福利和教育,”她说。“如果他们的小孩也能拿到学生签证,那么他们就不用支付国际学费。”

工作

白领技术人员是奥克兰最常见的职业,这一行是信息传播技术(ICT)的高科技中心。奥克兰市长林·布朗(Len Brown)说ICT行业的比重每年都会增长15%,“目前ICT行业在全市经济中占14%。”

他指出中国和美国的投资力度很大,“特别是洛杉矶,圣弗朗西斯科,西雅图,圣地亚哥,有大量的企业想在奥克兰投资创业。”

许多跨国科技公司在这里设有总部,比如沃达丰(Vodafone)、思科(Cisco)和微软(Microsoft)。在金融服务业、工程建设业、旅游业和生命科学产业上,工作机会也有很多。

虽然存在时差,但是奥克兰的工作时间和美国(目前洛杉矶和奥克兰存在4个小时的时差)还有亚洲部分地区还是有重叠的。

居住

去年的时候,奥克兰平均房价就跳升了18%。虽然近几个月来,房价已有所下降,但奥克兰区房子的平均市值目前仍高达92.6万新西兰元(即62.3万美元)。

史云逊说,租房是“不明智的高消费”。

“这里不是纽约或者伦敦,但是租金却不便宜。租一套基本的两室公寓,每周需要花450新西兰元(约人民币2006元);在郊区租一套虽整洁但非常简朴的三室别墅,每周需要花900新西兰元(即人民币4013元)。”

移居霍比特人故乡的日子

像赫恩海湾(Herne Bay)这样的郊区有许多美丽的独栋别墅,但是上面都贴着高昂的价格。(图片来源:Alamy)

虽然市中心也有公寓出租,但是绝大多数的家庭是居住在郊区的。“通常家庭会选择住在郊区,因为那里有学校,”史云逊说。

一些郊区靠近城市商业区,如庞森比(Ponsonby)、赫恩海湾和帕内尔(Parnell)。这些地方虽然有美丽的别墅和林荫大道,但是房价非常昂贵,三室住房平均要价大约120万新西兰元(80.7万美元)。

面对郊区中心的高昂房价,许多人望而却步,转而考虑更远的西部、南部和北部。但这又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奥克兰人并不习惯在交通上花费太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