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广告掀中国社会情绪浪潮

作者:爱新闻 景琬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17:42:30

近日,一则以“剩女”为主题的广告在中国疯狂流传,引起了一场关于单身女性的热烈讨论。

未婚女性在中国常被称为“剩女”("leftover women",含贬义)。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衡量女性往往要看她们“结婚生子”的情况,因此,“剩女”成为社会持续关注的话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段纪录片式的视频长约4分钟,名为《她最后去了相亲角》(Marriage Market Takeover),是由日本护肤品大牌SK-II发布的。

SK-II总裁马库斯·斯特罗贝尔(Markus Strobel)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这段广告是“启迪女性、鼓励女性主宰自己命运的全球性运动”的一部分。

“视频展现了许多勇敢能干的中国女性所面临的现实问题,27岁以前结婚给她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她们也不想被贴上‘剩女’的标签。”

他还透露,公司将“努力尝试为女性提供更好的产品,帮助她们应对压力”。

“剩女”广告掀中国社会情绪浪潮

视频用英文字幕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剩女”的生活

来自社会的重压

“晚婚女性”的官方定义是指超过27岁依然单身的女性。中国政府鼓励女性结婚,以改善严峻的性别不平衡现象——与这一现象有关的独生子女政策最近才得以取消。

《剩女:中国性别不平等死灰复燃》(Leftover Women: The Resurgence of Gender Inequality in China)一书的作者洪理达(Leta Hong Fincher)表示,中国的单身女性“正处在一个转折点”,她们中的很多正在努力抵抗社会的污名化,并接受这样的单身生活。

她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这是一群有力量、有自信的年轻女性,整个中国社会都在故意向她们‘逼婚’。如今的中国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受到了更好的教育,抵触婚姻的人也越来越多。”

“剩女”广告掀中国社会情绪浪潮

广告对于单身女性的父母,以及他们的情绪化反应也给予了关注

这个视频中,有一小段是洪理达女士接受采访的画面。她提到,这个视频之所以有力,是因为它揭示了中国女性“真实的”处境。

“它用这种创意十足而又感人至深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现实情况:这些女人活得非常精彩,单身也一样精彩。”她说。

“但是,女性因反抗逼婚压力所受的折磨也非常真实。这是中国太多职业女性的写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