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决定时,谁说女子不如男?

作者:爱新闻 章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4:17:29

做决定时,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职场上,为什么人们不认可女性是个好的决策者呢? 图片来源:Lauren Rolwing

一年之后,情况有变,我们决定由我“夫唱妇随”。这与一年前的状况简直一模一样,但我却遭受了众多质疑。那时,老板来到我办公室,关上门,然后对我说,我做了个很糟糕的决定。

身边的朋友同事也对我的决定疑惑不已。然而,一个男人与我做出同样决定时却不曾被质疑过。可见,女性做选择时所遭遇的质疑远远超过男性。

假设她们最初就可能做出更好的决定,这可真是“话中带刺”。

如何做好决定?

重新定义感觉。特蕾泽说道:“若为一个决定焦虑不安时,就自我暗示这是一种兴奋体验。我们的身体能够以同一方式体验两种不同的情绪。”

采用“三个十”策略。特蕾泽说:“想一想十小时,十个月甚至十年内,自己所做决定会带来的不同后果。我们做决定时思前想后,其实质通常是纠结于该决定的即时后果。在十小时内,也许辞职的决定会让你难受,但十周呢?十年呢?你会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吗?”

给自己三个选择。特蕾泽说:“做决定时,我们通常的情况是鱼与熊掌选其一。试一试增加第三个选项吧!研究表明,当人们在做出重大决定时,给自己多种选择,五年之后他们的满意程度会相对较高。所以不要不光短浅,给自己多一项也许不太可能的选择。”

与人合作。特蕾泽指出,研究表明女性所倾向采用的协同决策法会产生更好的结果,所以不要害怕邀请他人帮助你做出决定。

不可听之从之。做决定时询问他人意见固然重要,但切不可将此决策风格与犹豫不决混为一谈。特蕾泽说:“要明确自己什么时候应该或不该听取他人意见。这可能意味着,星期一讨论开会讨论事情,但我在星期二才能做出最好的决定。”

原文选自:每日电讯报

译者:爱新闻 章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