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悖论

作者:爱新闻 谢思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4:53:58

“美”的悖论

《颜值:美丽塑造女性生活的隐蔽之道》(Face Value: The Hidden Ways Beauty Shapes Women’s Lives)一书主要针对这样一种文化:女性应该是美丽的,并且要不断追求更美。

你听说过铅笔测试吗?操作方式如下:把一支铅笔放在你一边胸部之下。如果铅笔掉落,那恭喜你:你拥有一对挺拔的双乳。要是铅笔没有掉落,夹在胸部下,这就说明你胸部下垂(请原谅我的用词)。铅笔不掉落意味着重力取得了胜利,并且受打击的不仅是你的胸部,更是你的性吸引力——这才是此实验的真正目的。

毫无疑问,此铅笔测试虽然依稀运用了重力科学,但仍愚蠢至极。我们是如此地绝望——“我们”,作为一个文化集体,“我们”,特别是女性——我们身份地位的标志处于人类魅力的巨大等级制度下。而且,竟然有那么多的女性接受了这样的测试,她们原本都是思虑周全的理智之人,也不太可能将办公用品拿来充当科学仪器。

奥特姆·怀特菲尔德-马德拉诺(Autumn Whitefield-Madrano)就是这些女性中的一位:她刚满30岁,抱着尝试的想法参加了这项测试,想要测量她胸部的挺拔度。正如她在新书《颜值:美丽塑造女性生活的隐蔽之道》中所写,她被自己回忆的蠢事逗乐了:“在女性研究中,我们不难发现‘做或不做都不对’的困境。我站在厨房里,当意识到20年前我也做过这项测试时,我大笑起来。”——在那时,这么做是为了测试胸部是否发育到能够夹住一支铅笔。“我是说,最佳平衡点是什么?”她问,“胸部状态正好的话,铅笔是否应该不掉落,然后六秒后开始轻轻摇晃?还是随橡皮擦晃来晃去?悬在空中?”

最佳平衡点是不存在的;铅笔测试只是另一个方法,我们期望把美的存在划分等级,在这样一种文化中,我们痴迷于美,同时又轻视美。畅销书——《美貌的神话》(The Beauty Myth)出版已有25年,作者纳奥米·沃尔夫(Naomi Wolf)对美容业进行了的严厉批评。之后的几十年见证了以下事物的兴起:荡妇、词语“未处理过的照片”、词语“权利赋予”、艾米·舒默(Amy Schumer)、鸽派人士的数次“真正的美”运动、被消费的女权主义。然而,几十年中,时间也见证了以下事物的崛起:Sephora(全球连锁的护肤美容化妆品店)和Spanx(美国知名内衣品牌),以及拥有极大热度的细高跟鞋。

沃尔夫的《美貌的神话》——美是一种社会力量,是资本主义推进与旧式文化预设的碰撞——保留了其神秘色彩:无论你是谁,你作为世上的人和物,如何看待自己(同样,你如何看待别人对你的看法),这种力量会作用于你的生活。然而,在一个由网络驱动文化意识的年代里,这神话已经被其它更加模糊、或甚至更为有害的所取代:美是必需的,这种想法很盛行,但从根本上,美在许多方面都自相矛盾。

不管怎样,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即颜值能被贬损。美,朦胧且令人陶醉地混合着渴望和焦虑,我们过多记录,又知之甚少,部分原因就是文化的困惑,谈到美的多样化要求,常常是不言而喻的要求。(怀特菲尔德-马德拉诺指出,“美”这个词与祝福源于同一原始印欧语系,拉丁语为善;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仍然会把道德观念和外貌联系起来,尽管我们现在大都有足够的自觉意识,会加上这样一句话“不是肤浅,但……”)

人(特别是女性)跟美关系混乱,这部分源于另一个悖论:美是必需的,一方面要努力获得吸引力,另一方面又认为追求吸引力是个隐默而略带难堪的过程。谈及外貌,当今文化要求女性为获得赞美而努力,但大多数情况下,又要求我们不接受这些赞美——不要痴迷于自己的外貌,在“自我”和“唯我主义”之间进行微妙切换,而且应该厌恶这些赞美。怀特菲尔德-马德拉诺写道:“这种不安与美丽的结合创造了一种预期,我们得坚持特定的故事情节——只有当我们不喜欢自己的样子时,才能承认自己长得好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