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也有存在感危机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6:29:04

猫也有存在感危机吗?

给我的猫咪治疗抑郁症时,我有了一个疑问,动物和人类之间的焦虑状态是怎样的?

九年前,我从华盛顿特区猫救助组织收养了卢卡斯,那是我第一次收养小动物。当时他叫普克,因为他的养母说,“他非常调皮”。虽然我们给他改了名字,但他养母说的没错,他的确很调皮。我还收养了卢卡斯的弟弟—蒂普,一只灰色的猫有着白白的爪子。他跟小驴屹耳一样,性情安静,消沉。而卢卡斯,从一开始就表现的像一个暴躁的黑色火球一样活跃,而且他分开的脚趾、毛色以及对餐桌上物品的觊觎显示出他很强势。每天早晨,他就是我的闹钟,因为他老是弄翻我的梳子、体香剂和放耳环的盒子,直到我起床给他拿东西吃。

大约四年前,我老公和我有了第一个宝宝。卢卡斯不再是这个家里最重要的小生物了。于是,他就退缩到猫爬架最上面那一层,整天卧在架子边上,愁眉苦脸地盯着我们。每当他求关注时,他的叫声就变得又大又刺耳。他不再等到早晨7点弄我梳妆盒里的东西,而是凌晨四点就开始蹦跳,发出吵闹的声音。于是,我们睡觉前就关上卧室门不让卢卡斯进去。但我们还是每天凌晨四点就被他吵醒,因为他不断地挠门把手或者跳起来用他13英镑的身体撞门。而且,每到吃饭的时候,他就狼吞虎咽,并且还猛地把蒂普推开,不让他吃饭。他还开始在我们卧室和我儿子卧室的地毯上拉便便,跟蒂普玩耍时也变得很有攻击性。

猫也有存在感危机吗?

抗抑郁药对卢卡斯很有效。但不久后,他就不再吃有抗抑郁药的东西了。虽然他在玩耍时不再那么容易暴躁,但他也不再那么求得人们的关注了。

第一次,我预约了一个宠物行为专家。但是五个月后,她给的初步建议并没有改变卢卡斯的行为。后来,我又预约了一个兽医。兽医说卢卡斯很焦躁,然后给他开了氟西汀,这是一款常用药,常常用于给小动物们进行治疗。这时候,我对卢卡斯充满着一种复杂的心情,既沮丧又愧疚。在那一刻,我产生一种惊人的熟悉感。大约十多年前,在进入大学的半年里,我隔天就会感到恐慌。医生给我的诊断跟卢卡斯相似——惊恐性障碍,主要是焦虑症。然后,医生给我开了相似的药物。

五十多年前,行为主义家伯尔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纳写道,“我们通常将行动归结于一些莫名的原因比如说情绪。”对动物来说,它们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它们的情感比人们更加持久。我的恐慌症或许就是一种焦虑的轮回:我现在乘地铁时还恐慌吗?在英语课上还恐慌吗?才不呢!很难想象,一个胆小的人或者一只老鼠,甚至是我聪明的猫咪,会反复思考那个强迫层面的问题。就像克尔凯郭尔在《焦虑的概念》一书中写的,“牲畜不会感到焦虑,恰恰是因为,从天性来讲,牲畜并没有精神。”

事实上,动物焦虑的概念是一种科学,而且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虽然我们对焦虑的概念用到动物身上会显得有点混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它的研究日益透彻。这个过程也让我们对我们自身的情感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动物也有了更多的认知。最终,关于我与卢卡斯的关系,我也了解的更多了。

“对于所有的或者说几乎所有的动物,甚至是鸟类,他们的身体都会因为恐惧而颤抖,”达尔文在1872年出的《人类与动物的情感表达》一书中写到。如今,随着对皮层下的恐惧了解的更多,我们发现我们的大脑系统与许多哺乳类动物都很相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