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俚语相当于掌握了一门新外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17:02:31

多掌握一门语言的好处一直以来存在争议——有些专家觉得能给促进大脑的开发,有些专家则觉得会扰乱大脑机理。不过,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即便是说同一语言里的两种方言,也能达到掌握两门完全不同的语言的效果。研究人员发现,说两种方言——即指同时掌握俚语和标准英语——对增强记忆力大有好处。

说俚语相当于掌握了一门新外语

说俚语对刺激大脑的方式和掌握了一门新外语相当。研究人员发现,双方言(即在同一个语言环境中说一种以上方言),有益于一个人的记忆力、注意力和认知灵活性。

他们发现,一些人在家里说黑人英语,在学校说主流美式英语,这对他们的大脑发育有好处。

另外一项研究的结果支持上述的研究观点:学习另一种语言对注意广度有积极的影响。

双方言现象(即系统地使用同语系中的两种不同的方言)在世界范围内很是常见。

这种情况在欧洲很多地方也存在,比如瑞士的德语区,很多学童在学校会倾向于使用高地德语,但是在平常的交流中则倾向于瑞士德语。

英国英语、盖尔语和威尔士语都是比较成熟的方言,还有一些新出现的方言,如多元文化环境下造就的伦敦英语,使用者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年轻人中。

至今,苏格兰低地也出现了双方言现象(当地人说低地苏格兰语和苏格兰英语),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北爱尔兰的一些地区以及其他地方。

不过,界定两种语言到底是方言还是两门完全不同的语言的标准还不是太客观,因此,有时候有些情况到底是双语还是双方言存在争议。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对大脑的刺激效果是可以在一周内显现。

剑桥大学、塞浦路斯大学和塞浦路斯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将上文提到的第一个研究的结果刊登在《认知》(Cognition)期刊上。

他们的研究找来了64个会说两种方言的孩童,47个掌握多种语言的孩童和25个只会一种语言的孩童。

对这三组孩童的比较分两个阶段完成,所有孩童的社会经济地位,语言水平,平均智商都会被列入考量因素。

剑桥大学的基里亚科斯·安东尼奥(Kyriakos Antoniou)博士和拿破仑·凯特索斯(Napoleon Katsos)博士对说塞浦路斯希腊语和标准现代希腊语长大的孩童的认知表现进行研究。

这两种希腊语虽然联系紧密,但彼此间在语言分析的各个层面(如词汇,发音和语法)是完全不同的。

这项研究显示,掌握多种语言和双方言的孩童在记忆力,注意力和认知弹性测试方面的表现比只会一种语言的孩童好。

这表明其实掌握多种方言的孩童也拥有掌握多种语言的孩童所拥有的优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