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俚语相当于掌握了一门新外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17:02:31

“他们不需要真地多元化到同时掌握英语和普通话。”

“根据我们的实验及结果,语言和方言间的差距并不会带来什么大的不同。”

“在任意两种语言中系统地进行切换,(或者即使是两种相似的方言)对我们的大脑会产生额外的刺激,而这会带来更好的认知表现。”

凯特萨斯博士还说道:“之前的研究证明孩童掌握双语和认知能力之间的正向联系。”

“而我们这个研究最重要的贡献则是把这种正向联系的适用范围扩展到了说两种方言的孩童身上。

“从本质上来说,双方言和多语言对大脑的刺激效果是相似的。不过,这个观点我们还需要更多实验数据的支撑。”

安东尼奥博士和凯特萨斯博士现在希望与布鲁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做进一步的研究。

比利时有荷兰语方言,如西佛兰芒语,与更为官方的荷兰语和法语并驾齐驱。

与引同时,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学习另一种语言对智力也有促进作用,无论老幼。

对各个年龄层的学生进行测试后发现,掌握一门新语言对提高一个人的注意力有所帮助,且只需要一周的学习就可以看到效果。

研究同时发现提高头脑敏捷可通过持续的练习来维持。

说俚语相当于掌握了一门新外语

俚语(上图所示)经常被学者们认为是一种偷懒的表现,但研究显示它对认知能力有帮助。

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从不同的方面对33个年龄在18到78岁间的学生的精神敏捷进行了分析。这些被测者都上了一周的苏格兰盖尔语课程。

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的听力测试,包括捕捉到某些声音的能力和集中注意力过滤相关信息的能力,追踪这些人的注意力水平。

他们将研究结果与一组同样完成了一周的盖尔语课程(但不涉及学习新的语言)的被测者及另一组没有上过语言课程的被测者进行对比。

一周后,前两组的注意力提高都很明显,然而学习新语言的一组进步更大。

说俚语相当于掌握了一门新外语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学习一门新语言(如图所示)对精神敏捷的提高大有好处,即使仅仅一周的学习,效果也相当明显。

这种效果在各个年龄层都存在——从18岁到78岁。研究人员称,这说明老年人也可以从学习语言中获益。

九个月后,所有每周会做5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练习的参与者测试表现比之前更好了。

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从语言学习中获得的心理状态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维持。

哲学、心理学和语言科学学院的托马斯鲍克(Thomas Bak)博士是这个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说道:“我认为,我们的实验传达了三个重要的信息,一是任何时候开始大脑锻炼活动,如学习一门新的语言,都不算晚。二是即使是短期的集中的学习也能对某些认知功能起到正面作用。三是这种正向效果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来维持。”

原文选自:《每日邮报》

译者:魏莹莹 编辑:刘秀红

说俚语相当于掌握了一门新外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