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臆想之中是一种什么体验?

作者:爱新闻 金芊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7:16:22

因为患了罕见疾病,马修的大脑会制造栩栩如生的假记忆。他得学会如何带着不确定的过去面对同样不明朗的未来。

生活在臆想之中是一种什么体验?

做完脑手术几个月后,马修就回去上班了,他是一名电脑程序员。他要向老板解释自己会有永久性脑损伤,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个挑战。

“在开会的时候,上司对我说,‘我们能够提供什么帮助吗?怎样才能帮你回到工作岗位上重新开始?’”马修解释道,“他们是这么说的。但是在我的记忆里,他们第二天就要解雇我,又怎么可能允许我回去工作。”

他说,他的记忆非常生动,就像真的发生过一样。但这其实完全是假的。如今马修才知道这是“虚构症”的初级症状,是他脑损伤留下的后遗症。虚构症患者并不是有意要说谎或者误导他人,根本问题在于他们处理记忆的方式出了一些差错,这意味着他们常会说出一些由无意识心理捏造出的虚构事实。

这个发现又给马修(化名)沉重一击。“我曾经非常害怕,认为自己都没办法辨别哪些事情是确实发生过的。”

虽然他的这种症状十分少见,但是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我们的记忆是多么的脆弱,还有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创造所谓的现实的。

生活在臆想之中是一种什么体验?

做手术之前,马修有复视和严重头痛的症状,他工作的时候必须要闭上一只眼睛。(图片来源:Olivia Howitt)

如今马修在一家为脑损伤患者提供帮助的慈善机构(HeadwayEast London)做志愿者。我第一次遇见他的时候,他正在韦尔科姆收藏馆做演讲,这引起了我的兴趣,随后我就他的经历对他进行了一次采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