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说,提升自我

作者:爱新闻 章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15:10:12

与其消遣时光,不如读个故事。

阅读小说,提升自我

图片来源:Hero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每月参加一次读书会,不仅会增进与书友间的友谊,也会提升自己的同理心,前提是书友们一同专注于阅读小说作品。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认知心理学研究人员基思·奥特利(Keith Oatley),在其近期回顾先贤的研究中,总结了阅读小说与同理心提升的关联性,阐明了读者的阅读能力与小说叙事鉴赏力能够不仅可以破除自我与其他社群产生隔离的偏见,更是世界各地独立人权兴起的原因之一。

奥特利也是一名小说作家,对于阅读小说和提升同理心的关联性研究有20 年之久。他说:“阅读小说可以带来许多有趣的体验,因而能够理解那些与我们截然不同的人。”

当然,同那些从不阅读的人们相比,阅读小说不仅具有泛读所带来的益处,还能帮助读者扩充词汇,增强读者理解事实与处理信息的能力。

请把这些益处告诉那些想要推迟下次会面的书友们吧!

奥特利的研究总结发表于期刊杂志《认知科学趋势》(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上,主要内容为小说式叙事如何对人际关系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可从中得知如下四点:

1. 阅读小说之人少带“有色眼镜”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研究员弗兰克·克穆尔德(Frank Hakemulder)在其2000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表明,相较于事实性描述,小说更能传达出他人复杂费解又细腻微妙的情绪状态。研究中,他将学生分为两组:第一组为控制组,受试者阅读纪实性论文,内容关乎阿尔及利亚女性社会地位低下却不言听计从或逆来顺受。第二组为实验组,受试者虽与第一组的阅读内容相同,但却是以小说体裁呈现。

克穆尔德发现,只有小说故事成功改变了学生关于“原教旨主义文化中女性的社会地位”的想法,换言之,他们明白了阿尔及利亚女性并非对自身的命运或社会地位俯首听命。

另一项研究发现,孩子们在接触《哈利波特》系列丛书之后,对诸如移民、难民以及同性恋等边缘群体的同理心有所提升。尤其是一些读者,他们赞赏小说所塑造的主人公形象——哈利波特既同无巫师血统的“泥巴种”(mudbloods)共伍,也与无魔法能力的“哑炮”(muggles)为友,同时又对支持蓝血统巫师的邪恶伏地魔(Voldemort)深恶痛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