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女人》:回顾战时巴黎女人的生死歌哭

作者:爱新闻 朱安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16:29:35

安妮·赛巴(Anne Sebba)引人入胜的新书讲述了二战时勇敢反抗敌人的巴黎女人。

《巴黎女人》:回顾战时巴黎女人的生死歌哭

“为什么二战时有些巴黎人选择与敌方结盟,有些则顽强抵抗?”

翻开安妮·赛巴的新书《巴黎女人》(Les Parisiennes),正文前的图片页上有许多著名法国女性的肖像,其中最为出众的两位是加布里埃·香奈儿(Gabrielle Chanel )(她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可可·香奈儿),和戴高乐将军的侄女珍娜维耶芙·戴高乐(Geneviève de Gaulle)。

这些女性都有张横眉冷目的脸,但又不尽相同。照片中的香奈儿站在她在二战时包下的里兹饭店(Ritz)奢华套房里,她脸上的神情仿佛在挑衅每一个质疑她时尚追求的人,即使那时祖国法国正处于纳粹掌控之下,而她自己却与昵称为斯皮茨(Spatz)的富有纳粹军官拜伦·汉斯·京特·冯·丁克拉格(Baron Hans Günther von Dincklage)有私情。

珍娜维耶芙·戴高乐的轻蔑与反抗则从她那张筋疲力尽却真诚的脸庞上透露出来。二战时,她拒绝接受敌方提出的任何结盟邀请。珍娜维耶芙·戴高乐是戴高乐将军的侄女,战时,她因为在一家巴黎的秘密反纳粹报社工作而被纳粹军方逮捕,随后被送入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Ravensbrück concentration camp),幸运的是,她从这里活着回来了。

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例子揭示了《巴黎女人》这本书的主旨:为什么二战时有些巴黎人选择与敌方结盟,有些则顽强抵抗?他们是怎样做出选择的?关于纳粹侵略时期本国人的进与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但是作者安妮·赛巴选择了一个别出心裁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那就是关注战时法国女人的选择,尤其是巴黎女人的选择。

《巴黎女人》:回顾战时巴黎女人的生死歌哭

1942年巴黎街头与纳粹军官同行的巴黎女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