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人正直善良的代表:丹麦王子哈夫洛克的中古传说

作者:爱新闻 周晓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5 15:49:57

维京人正直善良的代表:丹麦王子哈夫洛克的中古传说

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在,英格兰许多地区都带有浓厚的维京色彩。来自牛津大学的埃莉诺·帕克(Eleanor Parker)博士对其中的一位代表性人物进行了探究。

在人们心中,维京人的形象就是:勇猛、贪婪、肆意杀戮,是航海好手,还是抢掠修道院的凶徒。尤其是在中世纪晚期,作家对维京人这种残暴形象更是熟悉不过了。他们尤为喜爱夸张地描述,创作出维京的种种杀戮故事:残忍地屠杀修女,用矛刺杀婴儿,在敌人的背上刻上鹰的标记。但这些仅仅是维京人传奇中的一方面而已,还有许多关于中世纪的记载,向我们讲诉了维京人在英格兰的其他故事。

中世纪的作家对英国历史十分感兴趣——尤其是对英格兰北部和东部的历史。他们知道斯堪的纳维亚人并不是仅仅掠夺和袭击了那片区域,他们还在那里定居了下来。至于斯堪的纳维亚人为何定居此地,有各种不同的说法。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林肯郡( Lincolnshire)的维京英雄——丹麦王子哈夫洛克(Havelok the Dane)。

哈夫洛克的故事,最早的记载是在12世纪。哈夫洛克统治了部分甚至整个英格兰,但确切的时间有可能更早。关于他的故事中,最著名的是一个中世纪的历史传奇。故事大概发生在13世纪末。那是一首广泛传颂的生动诗歌,却探究了一个社会的根本问题——如何成为一名好的统治者,建立公正的社会。这个故事积极向上,情节激烈,但时刻保持严谨、公正:崇尚友善、惩处残暴、真正的君主重夺属于他的国土。

故事中的哈夫洛克和他的妻子哥德尔布鲁(Goldeboru)有着相似的经历。故事背景设定在远古时代,大致为安格鲁·撒克逊时代的英格兰地区。故事以哈夫洛克和哥德尔布鲁的父亲去世为开端。他们的父亲分别是丹麦和英格兰的国王。这两个年幼的孤儿后裔都受到反派的迫害,继承权被夺走了。在英格兰,哥德尔布鲁被监禁了起来。另一方面在丹麦,奸臣杀了哈夫洛克的妹妹,并让一个名叫格里姆(Grim)的人淹死哈夫洛克。但格里姆无法下手杀害一个孩子,于是决定带着家室,将哈夫洛克带离丹麦,逃往英格兰。

格里姆和他的家人,还有年幼的皇室逃亡者,住在了林肯郡(Lincolnshire)的海边。格里姆在那安定了下来,过上了渔夫的生活。他工作勤奋,生意也兴旺起来。从诗歌可知,他们居住的地方后来以他来命名,称为格里姆斯比(Grimsby)。

哈夫洛克长大后尤为高大强壮。但从另一角度看,他有与传统印象中的维京人截然不同:他积极向上,对人有耐心,对妇女儿童风度翩翩。成年后,他决定自己谋生,便前往林肯郡,找到了一份厨房帮工的工作。

他的强壮和好性格给每个人都留下了好印象。同时他也引起来奸诈的英格兰统治者的注意。英格兰统治者为了羞辱哥德尔布鲁,决定逼她嫁给这个不谙世事的厨房小工。(他曾答应过前国王,要将哥德尔布鲁嫁给最“高”的人。毫无疑问,哈夫洛克十分符合这一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