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人正直善良的代表:丹麦王子哈夫洛克的中古传说

作者:爱新闻 周晓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5 15:49:57

维京人正直善良的代表:丹麦王子哈夫洛克的中古传说

林肯城堡。据年代史编者罗伯特·曼宁(Robert Mannyng)所述,在14世纪你还可以看到一块巨型石头。这石头正是哈夫洛克在投石比赛中掷出的,证明了他那惊人的力量。

尽管哈夫洛克很不愿意,哥德尔布鲁也十分害怕,但他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结婚,回到格里姆斯比。在新婚之夜,哥德尔布鲁看到了天使带给她的画面,她得知哈夫洛克其实就是丹麦国王的儿子。而哈夫洛克也梦到了他的国土:他看到自己张开双臂将丹麦拥入怀中,并带领自己的国名越过大海,来到英格兰,作为爱的礼物献给他的新娘。他们分享了彼此的梦,哥德尔布鲁催促哈夫洛克回到丹麦,夺回继承权。哈夫洛克做到了,然后回到了英格兰,帮哥德尔布鲁夺回了王权。他们共同统治着英国和丹麦,为两地带来了长达60年的和平和繁荣,还生下了15个子女。

哈夫洛克只是一个传说故事,但却真实地扎根于英国的实地,近似于真实。例如,格里姆斯比大概就是以一个斯堪的纳维亚人来命名的。尽管这个人不一定救了流亡的丹麦王子。中世纪的诗人很清楚,丹麦人的定居就是该地区历史的一部分,而且似乎也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事。

无独有偶。这个故事也为格里姆斯比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自豪感。这个小镇在13世纪的标志,就描绘了格里姆挥舞剑和盾的形象。哈夫洛克和哥德尔布鲁分别站在他的身旁。格里姆斯比可能并不是这个传奇故事发生的真正地点。它不是真正的卡米洛特(Camelot)。但在哈夫洛克的传说中,这个地方有着自己的创始人和自身的神秘。

不仅仅在格里姆斯比,哈夫洛克的故事在林肯郡都广为人知:年代史编者罗伯特·曼宁告诉我们,在14世纪你还可以看到一块巨型石头。这石头正是哈夫洛克在投石比赛中掷出的,证明了他那惊人的力量。还可以看到哈夫洛克和哥德尔布鲁结婚的小教堂。

哈夫洛克的传奇重新构造了英格兰的历史,在地方自豪感与国家整体意识中取得了平衡。丹麦人与英格兰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安格鲁·撒克逊历史中,在其中一个版本中:北海地区的渔民和商人能够在丹麦和英格兰自由走动,在这种背景下塑造出来的人物角色,哈夫洛克和格里姆的子女,丹麦人的后代,都与英格兰融为一体,组建新家庭。

如果这首诗歌的作者旨在展示维京人残暴以外的另一面,那他笔下的丹麦主角便是一个工业化时代下,正直善良的人。英格兰国民曾一度想要把哈夫洛克描绘成一个残暴的维京人,声称他杀害修女,焚毁修道院。但事实上,哈夫洛克是一个尤为虔诚的人,甚至在格里姆斯比修建了一座小型修道院,以纪念格里姆。

在整首诗歌中,丹麦人对英格兰的贡献以一种完全积极的形式展现出来——格里姆斯比、林肯郡以及英格兰都应该引以为豪。

关于作者:

埃莉诺·帕克博士是梅隆博士后研究所成员(Mellon Postdoctoral Fellow)之一,在牛津大学专门研究安格鲁·撒克逊时代的英格兰。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周晓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