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不睡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7:08:35

日本人的“不睡艺术”

“日本人他们不睡觉,也不打盹,他们只打瞌睡。”布里奇特·斯蒂格博士(Dr Brigitte Steger)解释道。

所有的人都在说(主要是日本人自己),日本人是不睡觉的。当然,这句话并不是真的,不过从文化和社会学的角度看,这句话确实很有意思。

我第一次发现这种对于睡眠的有趣态度,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那是我第一次住在日本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日本,正处在其泡沫经济的顶峰。那个时代,是一个投机膨胀异常剧烈的时代。随着经济的膨胀,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也变得异常忙碌:各种商贸洽谈以及休闲聚会,把人们的生活排得满满的,几乎没有时间可以拿来睡觉。当时,日本国内广泛流行着这样的一句广告词:“你能奋战24小时吗?/商人!商人!日本商人!。”虽然是在宣传能量饮料的功效,可这句广告词贴切地总结了当时日本国民的生活方式。

那个时候,日本国内有许多人发出了不满的声音:“咱们日本人都疯了,干这么多的工作!”虽然抱怨声众多,可是在这些抱怨中,我们能感受到日本人民对自己勤勤恳恳、孜孜不倦的态度的骄傲,而这种骄傲,也给他们带来了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不过,留在日本的那段时间里,在每天来回的路上,我看到过有无数的人,在地铁列车中昏昏沉沉地打起瞌睡来。更有甚者,在地铁列车上站着就睡着了。不过地铁内的人们对上述情况,却都表现得见怪不怪。

日本人的“不睡艺术”

人类学家布里奇特·斯蒂格发现,日本社会对于在公众场合打瞌睡有着更高的容忍度。(图源:阿德里安·斯托里(Adrian Storey)/Uchujin图片)

后来,我发现日本人的这种睡眠态度其实是自相矛盾的。这种态度营造了一种正面的勤劳小蜜蜂的形象:人们起早贪黑地生活。不过相伴而来的,则似乎是对于所谓的“打瞌睡”的“宽宏大量”:人们常常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工作会议中、课堂上以及演讲报告中打瞌睡。日本的男女老少,不论何时何地想睡觉了,都会不管不顾很快入睡。

如果在床上或者日式床垫上睡觉是懒惰的标志,那为什么在其他场合,尤其是工作中睡觉,不会被人看作是一种更为懒惰的行为呢?知道孩子们会在第二天的课堂上打盹却仍然让他们挑灯夜读,道理又何在呢?日本人对于睡眠的态度以及其中显而易见的自相矛盾,启发我在几年后的博士科研项目中,更加深入地去研究睡眠这个主题。

在研究的最初阶段,我不得不与人们不把睡眠当作一个严肃学术研究题目的成见作斗争。的确,也正是人们的这种态度,引起了我对睡眠这一课题的注意。睡眠本身,就负载着许许多多的意义以及意识形态。通过研究作息安排以及关于睡眠的讨论,我们可以发现人们对睡眠的态度以及睡眠自身的价值。就我的经验来看,睡眠这种日常活动虽然看上去是自然而然的,不过人们很少会去思考,睡眠中所体现出来的社会本质结构以及社会价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