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步态真的能揭露性格吗?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26 17:04:08

这项研究中包含一些奇异的细节,比如记录卷轴的声音被滴答作响的节拍器掩盖了。更重要的是,沃尔夫发现参与者们自然地根据彼此的步态形成了对各自的印象,而且他们的很多判断往往一致。例如,以下是一些参与者对“45号”的描述:

“自命不凡,却没有内涵。”

“不惜任何代价来获得关注的人。”

“有意的虚荣心,渴望被欣赏。”

“内心缺乏安全感,却又试图在别人面前表现出安全感。”

“沉闷,有点自卑,没有安全感。”

这似乎很让人震惊,参与者对于这个研究对象以及其他的对象,都能形成类似的印象。当然,由于样本偏小,参赛者除了步态,或许注意到了其他的线索,这项早期研究显然存在问题(虽然很难从视频中辨明谁是谁,但参与者们彼此之间此前就已经相互有所了解)。

你的步态真的能揭露性格吗?

80年代后期,美国心理学家发现,主要存在二种步态(图片来源:istock)

现代实验会更复杂,尤其是有了数字科技,就可以在黑色背景上将人类的行走转换为简单的光点,用白色圆点来显示他们每个人的运动轨迹。如此一来,除了他们步伐的移动,就剔除了其他任何的线索。

摇摆

使用这种方法,美国心理学家在80年代后期发现,主要存在二种步态,分别代表了相对活力或老成的运动特征。前者表现为更具活力的节奏,臀部摇摆更大,大臂摆动幅度更大更频繁,而后者则更僵硬且缓慢,更喜欢向前倾。重要的是,步态并不一定完全反映运动者的实际年龄——你可能是年轻人但步伐却很慢,反之亦然。此外,观察者认为步态年轻的人更快乐,更有力量。这种人会更快乐,更强大。哪怕面部和身体特征暴露了他们的实际年龄,情况也依然如此。

这个研究再次表明,人们很容易根据走路的姿势来下结论,但并没有解决这些推论是否准确的问题。为此,我们不得不求助于英国和瑞士在几年前发表的研究,这项研究对比了参与者对自身性格的评估以及他人根据光点运动轨迹对其性格的描述。

他们的研究结果再次表明,主要存在两种走路风格,虽然描述术语稍有不同:一种被说成是潇洒放松的风格,观察者认为这是冒险精神、外向性、可信度和温暖的标志;另一种是缓慢轻松的风格,观察者将其解读为情绪稳定的迹象。但重要的是,观察者的判断都是错误的——这两种不同风格的步态风格实际并不与这些特征相关,至少不能据此判断他人的性格。

假象

我们看待一个人的步态,就像看待他的脸、着装或口音——仅仅只能作为判断他是什么样的人的一种信息来源。然而有证据表明,我们根据面孔做出的判断会更好,但我们却往往基于错误的假设,也就是步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