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有可能是非法的吗?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26 16:57:30

理论上,有些数字可能会给你带来麻烦。这是为什么呢?

数字有可能是非法的吗?

(图源:阿拉米图片社)

约恩·约翰森(Jon Johansen)编写的程序成功了。在这位挪威少年的注视下,该程序从DVD上下载了200兆字节的最新电影《黑客帝国》(The Matrix)到电脑上。约翰森和两名匿名人士于1999年一起开发了这个名为DeCSS的程序。然而,这项发明却引起了争议。DeCSS程序能让人在未经发行人许可的情况下,破解商业DVD的内容,因而电影产业很快对其提出合法反对。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可能令许多大型电影制片厂的律师都大跌眼镜。约翰森随后就被判无罪了,人们起初围绕DeCSS程序争执不下,后来却转而讨论起计算机技术的本质,以及按道理什么才应该被禁止。这场辩论的核心观点是,任何计算机文件、程序都可以用数字来表示。数字可以被裁定为非法的吗?如果可以,这会对信息控制造成什么影响?

数字有可能是非法的吗?

数字是必不可少的,但有些数字在技术上禁止共享。(图源:Jeffrey/Flickr/CC BY-ND 2.0)

DeCSS程序被禁后不久,网上的程序员和积极人士开始反击,将该程序的各种版本上传到在线图库。这些人把DeCSS代码印在T恤衫上,甚至将其写成了一首诗,还有人录成了方块舞曲。这是一场集体抗议,他们反对的是这种人为禁止传播程序、禁止表达想法的观念。

“我想这会引起所有程序员的关注,因为禁止传播源代码在当时还是个很新鲜的话题。”DeCSS廊(the DeCSS gallery)的负责人、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教授戴维·图雷茨基(Dave Touretzky)说,“这样的事情鲜有发生,很多人对这种人为禁止传播源代码的观念感到苦恼。”

家住英国剑桥的软件工程师菲尔·卡莫迪(Phil Carmody)想要做出一点改变。就在DeCSS网上发布一周年之际,他以个人名义做了一件事。

卡莫迪欲把DeCSS程序转换成一个特殊数字。这个数字虽然只是个很长的整数,但在某种程度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卡莫迪说,如此一来,这个数字和DeCSS程序从某种意义上说将“不受法律约束”。他写道:“我需要找到一种本身就能储存代码的表达方式。”

卡莫迪将DeCSS译为质数,并用数学软件稍作修改,最终得出了个一千九百零五位数。这个数字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用算法求出的第十大质数。小小的成就将被载入史册,这对卡莫迪而言足矣。

“不愿购买正版,就去窃取DVD的内容,这种情况在大多数国家都是违法的。盗版理应禁止,”卡莫迪后来写道,“但我认为,美国现行的法律并不合理,存在逻辑上的矛盾。它维护跨国发行机构的利益,却对消费者抱有偏见。”

图雷茨基深受感动,将卡莫迪的努力成果发布在了自己的网站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