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假想画面的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7:03:11

无法假想画面的人

试想一下,你意识到自己这辈子都无法在脑海中想像出任何事物。海伦·汤姆森(Helen Thomson)与一位42岁男性进行了交谈,这位男性的内心世界无法呈现任何图像。

闭上眼睛然后在心里想像你最爱的人的脸。还有他们眼睛的颜色,头发的发质,还有皮肤的细节。你能想出来吗?菲利普(Philip)不行。

菲利普是一位来自多伦多(Toronto)的42岁摄影师,虽然他和妻子结婚了,但是他却想不起他妻子的脸,因为他的头脑储存不了任何的影像。当他想起一张脸的时候,脑子里只会蹦出一个理性概念,而非形象的图片。

这种新症状被称作幻想可视缺失症(aphantasia),它促使科学家重新研究我们经常忽略的想象力体验。此外,这一研究提供了一些新视角,可用于研究如何通过促进视觉表象来提高我们的记忆力,增强同理心,甚至是找到治疗成瘾和焦虑等症状的新办法。

无法假想画面的人

幻想可视缺失症患者通过文字和概念来思考,而非通过画面(图片来源:盖蒂图片)

幻想可视缺失症于1880年首次被发现,但是直到最近才引起了更多关注,这多亏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亚当·泽曼(AdamZeman)和他的同事在2015年做了一项研究。在研究中,他们调查了21位声称自己无法在脑中想象出画面的人。

泽曼的案例研究中,虽然他们称自己不能在脑中产生所需画面,但有一些反馈表明当他们清醒和睡着的时候,会有一些无意识的画面偶尔闪过。大部分人还反映自己过去有记忆障碍,但是他们往往更擅长数学、逻辑和言语任务,这或许是对他们无法想象画面做出的补偿。

菲利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他睡着的时候,做梦看到的画面和常人无异,但是当他醒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脑海中无法想象出任何画面。“当我闭上眼睛,我看见的是自己的眼皮。脑子里一片空白。”他说,“我从来都不知道人们清醒的时候可以在大脑中看到画面。当他们说‘想象一下’或者‘数绵羊’的时候,我以为他们只是象征性地说说。”

如果你内心能够产生影像,那么你很难想象失去这项能力生活会变成什么样。想要体会心灵眼盲的感觉,你可以试着想象一个抽象的概念,比如“和平”。虽然没有明显实在的画面进入你的脑海(除去那些象征物,比如鸽子),但是你依旧能够理解和想象什么是和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