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好点子老是会被同事偷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7:26:09

思维聚合

在广告行业,接触外部灵感是工作的一部分,管理人员必须接受日常生活中各种潜在记忆的考验。广告代理商“幸福布鲁塞尔”(Happiness Brussels)的创立者科瑞·根凯伦(Karen Corrigan)对这一方面相当了解。她说:“会发生这种情况,而且经常会发生。有些创意人才研究完过去的广告案例后,会不自觉得想起这些创意,提出与之完全一致的想法。”

而衡量一位员工的真正标准,就是看他们发现这一问题时如何反应。独创性对于创意人员来说相当重要,代表着一种自豪感——很多时候纯粹只是一个错误。“好的的员工会说,‘哦,这个创意之前有过了’,然后就会止步于此。他们想做的是具有独创性的工作。”

但这也并不全是坏事。有可靠证据表明,归属性错误可能就是我们为创造力付出的代价。毕竟,正如俗话所说,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原创。在一项有趣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想象中的太空生物图片,然后要求他们画出自己想象中的太空生物。尽管每个人的作品有所不同,他们却都沿用了此前所见图片中的一些特征。在这种情况下,潜在记忆很容易被怀疑为抄袭他人。

为什么你的好点子老是会被同事偷走?

好主意更容易被别人窃取——而可信赖之人的想法也经常会被他人偷走。(来源:iStock)

理查德·比尔(Richard Beer)是Don’t Panic London的创意总监,他对此深有同感:“接收到很多想法之后,你的思维会将其进行聚合。就算你能录下整个头脑风暴过程并进行回放,也很难弄清楚到底是谁先想出了哪个主意。”

既然无从得知窃取观点是否是故意为之,洛夫斯特建议我们做好预防措施。这可能包括维持会议秩序,记好笔记并注意弄清谁说了什么。研究表明,这样可以减少潜在记忆的发生。

为什么你的好点子老是会被同事偷走?

尽管有些人的确总是窃取别人的想法,但他们并不是故意这样做的。(来源:Alamy图片社)

不过,就算你无法战胜潜在记忆也无所谓: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亨利·福特(Henry Ford)……无数先驱们在他们各自的领域都曾毫不羞耻地复制过他们竞争者们的好主意。或许,重要的并不是想法从何而来,重要的是你都用它做了什么。反正即使出了差错,你现在也有一个好借口了。

译者:崔雪璐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为什么你的好点子老是会被同事偷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