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怀孕也可以跑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7:09:48

为什么怀孕也可以跑步?

2014年阿莉西·蒙塔诺(Alysia Montano)怀胎8月依旧参加比赛

许多顶尖女运动员在怀孕后依旧保持训练,甚至还参加比赛。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证实,在怀孕期间运动的危险远比想象中小。

1983年3月20日,挪威长跑运动员英格丽特·克里斯蒂安森(Ingrid Kristiansen)站在了英国盖茨黑德(Gateshead)举行的世界越野锦标赛(the World Cross Country Championship)的起跑线上。

从几周前,她就一直感觉有点累,以为只是最近两次飞往美国时差不适应。她是最有可能夺冠的选手之一,几个月前还摘得了休斯顿马拉松赛(Houston marathon)的桂冠。

但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在第一圈的时候,我排在了挪威选手中的最后,我的教练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回想着。她努力地想要追赶上同国的选手,但最后只取得了令人失望的第35名。

“我教练的妻子就坐在电视机前看着。后来她问我教练,‘英格丽特是怀孕了吗?’

“我想她是从我跑步的动作看出来的。可能是因为我上身比以前要笨重了一点,我不确定。但她看出来了。”

克里斯蒂安森不久就确认自己的确怀孕了——已经五个月左右。这意味着此前她赢得休斯顿马拉松时就已经怀孕了,那次她用时2小时33分钟。

女运动员的月经周期通常都不大规律,所以不知道自己怀孕也不足为奇。这么多年以来,至少有17位女运动员是在怀孕的情况下参加奥运会的。

她们当中有部分人在比赛前已经知道自己怀孕。最令人难忘的一幕便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马来西亚射击运动员诺苏雅妮(Nur Suryani Taini)将手中的气步枪高举过自己8个月大的孕肚。

为什么怀孕也可以跑步?

诺苏雅妮在伦敦奥运会上备受关注(尽管最后无缘奖牌,令人遗憾)。

著名越野滑雪运动员玛丽特·比约根(Marit Bjorgen)曾获得6次奥运会冠军,她去年带孕参加团队在斯堪的纳维亚的训练营,吸引了众多人关注。

2014年6月美国新闻媒体刊登了一组照片,拍的是阿莉西·蒙塔诺(Alysia Montano)参加美国田径锦标赛(the US track and field championships)800米半决赛的场景(图片见文章最顶部)。英国媒体也经常报道女运动员挺着大肚子参加比赛的新闻。

在怀孕期间参加训练和比赛的安全性有多高呢?为推动女子体育的发展,国际奥委会最近召集专家在洛桑市(Lausanne)开了会,要求专家撰写报告。

这份长篇报告共有五部分,皆刊登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尽管研究材料十分复杂,但第一作者传达出的信息却十分简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