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在“吃土”的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16:45:16

真正在“吃土”的人

吃土(学名食土癖),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见闻。虽然在世界上的一些地方这被认为是一种饮食紊乱,而在另一些地方这种行为则被人提倡。但是到底为什么会有人真的去“吃土”呢?

孩提时代的希拉(Sheila)在喀麦隆长大,也是在那时,她第一次对高岭土上瘾。

“我还在读小学时,”她说,“我的姑姑会吃这种东西,而我经常帮她跑腿买高岭土。”希拉现在在法国上大学。她说,家乡有很多人依旧每天吃高岭土。有些人甚至对它产生了依赖性。

高岭土其实并不是什么金贵的东西,你可以在喀麦隆随便一家超市买到它。它也并不是什么违禁产品,不是什么新推出的街头毒品,它就只是泥土。

吃土,或者说食土癖,在喀麦隆有着悠久的历史。殖民时期关于当地的文献就有关于这种行为的详细记录。“有人跟我说所有的孩子都会吃土。”《巴坦加人记事》(Notes on the People of Batanga )的一位作者对此大为不解,“就算战争时期的人也不至于饿到这种程度。”

真正在“吃土”的人

在大部分非洲市场,你可以购买到专门供人食用的土。(图片来源:塞拉·杨)

美国康奈尔大学专门研究食土癖的专家塞拉·杨(Sera Young)说,在全世界范围来说,食土癖都有着悠久的历史。

杨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对这种行为进行了全面研究,在分析了世界范围内近500个历史或当代案例后,她和她的研究团队证实了这种行为并非少数。

食土癖在很多国家都有相关报道,包括阿根廷、伊朗和纳米比亚。研究还得出了某些规律:在热带地区这种行为出现的概率比较高,且在两类人身上出现的频率较高:儿童(或许在预料之中)和怀孕的妇女。

当然,其他国家食土癖的比例低,也可能是因为出于文化顾忌而没有上报真实情况。

“这类非食物冲动并非个例,它们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杨说,她举了一个她听说过的案例,一个纽约的著名歌剧歌唱家在怀孕期间一直想要吃土,这是她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杨对食土癖的兴趣得益于她之前在坦桑尼亚农村进行的一次实地考察。“我采访过一些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孕妇。”她说,“我坐在她家的地板上,问她怀孕期间会吃些什么,然后她说,‘一天两次,我会从家里的墙面扒一些泥土下来吃’。”

理所当然地,杨感到非常震惊。“吃土完全违背了我们正常的认知。”她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