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7:09:23

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

为什么几乎所有的现代地图,都以北方在上的方式来构图呢?卡罗琳·威廉斯(Caroline Williams)将探究地图制图中的趣味历史,并向我们展示,地图是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从太空中俯瞰地球,到底哪一端,才是这个星球的顶端呢?如果你的答案是北极,我想你应该不是唯一一个这样想的人。严格来说,你的答案也不全对。

尽管大部分人都认为,地球以北极为顶端的,不过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却是,从科学理性来分析,把北极当作地球的屋顶,其实是不对的。

至于人们为何会这样制作地图,则是一个历史、天体物理学以及心理学相互交织的有趣故事。而这个故事也告诉了我们,我们如何制作地图,最终会影响我们如何去看待我们的地球。

天生导航器——脑袋

知道我们所处的位置,是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正是这项技能,让我们和许多物种一样,脑袋中有与生俱来的专门区域,让我们可以创造一幅感知上的地图,来感受周边的环境。而人类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尝试与他人交流我们对于世界的理解和感受。当然,小蜜蜂们可能也会像我们人类一般去交流。我们拥有一段很长很长的地图制图史——在历史上被发现的地图中,最早的是14000年前,潦草画于洞穴中的一幅壁画地图。在人类文化中,地图曾被画在许许多多东西上面:从石板到纸莎草纸,从纸张到现代的电脑荧屏。

事实上,直到最近的数百年间,地图才一致地以北为上,而考虑到悠长的地图制图史,你可能会对此大为吃惊。据伦敦女王玛丽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London)地图史学家、《十二幅地图中的世界史》(World in Twelve Maps)作者杰里·布罗顿(Jerry Brotton)所说,实际上,在人类大部分的历史中,北方都未被当成地图的顶端。“北方很少被当做是地图的顶端,因为北方是黑暗的源头。”杰里·布罗顿说道,“同样地,西方也很少被当作地图的顶端,因为那里是太阳落下的地方。”

让人不解的是,中国地图在制图上,却仿佛要颠覆上述的制图潮流。然而,布罗顿也说道,尽管在那个年代中国已经有了罗盘,可是那并非中国人把北方当成地图顶端的原因。早期的中国罗盘指南而非指北,相对于黑暗深渊的北方,南方更为人所向往。可是,因为中国的皇帝生活在国家的北部,因此皇帝常常规定北方是地图的上方。这样,皇帝忠实的臣民们,就会仰视皇帝。“在中国文化中,皇帝向南而望,因为南方是风吹来的方向,是吉祥的方向。的确,北方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然而作为皇帝的臣民,你必须仰视皇帝。”布罗顿说道。

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

混一疆理历代国都之图(Kangnido map),朝鲜制作的世界地图,受中国早期地图影响,制于1402年(图源:维基百科)

正因为每个文化都崇尚着不同的人与事,因此在早期地图中,我们不难发现它们的指向常常大为不同。在古埃及时期,人们把东边当成地球之巅,因为那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在早期伊斯兰地图中,南方常被当成地图的顶端,因为在早期穆斯林文化多数位于麦加城的北部,因此穆斯林希望他们可以仰视他们的圣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