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7:09:23

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

穆罕默德·阿尔·伊德里西(Muhammad Al Idrissi)制作的若格瑞纳(Tabula Rogeriana)地图倒置版,倒置后上方为北方,制于1154年(图源:维基百科)

在同一时期,名为“世界地图”(Mappa Mundi)天主教地图则以东方为地图的上方,指向伊甸园,以耶路撒冷为中心。

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

赫里福德世界地图(The Hereford Mappa Mundi),制于14世纪(图源:维基百科)

那么,是从何时开始,人们开始统一把北方当成是地图的上方的呢?这就很有可能归因于欧洲探险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以及航海家麦哲伦(Ferdinand Megellan)了,因为他们恰恰是利用北极星来导航。但是布罗顿也指出,早期的探险家们并不认为世界就如地图上所画的那样。“哥伦在描述世界的时候,把东方当作世界的顶端。”他说道,“哥伦布当时说,他正在前往天堂,因此哥伦布的认知是来自中世纪世界地图的。”“我们必须记得一点,”布罗顿补充道,“在那个年代,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干什么,或是他们会到哪里去。”

1569年,麦克托(Mercator)制作的地图,则成为了地图制作历史上“以北为上”的分水岭。他的地图,是史上第一张在制图时考虑到地球曲率的地图。也正因为这个特点,他的地图闻名于世。归功于这一考虑,他的地图使得水手们可以进行长距离航行,而不会走过目的地。无奈的是,布罗顿再一次说道,这和地图以北为上并没什么关系。“麦克托的地图把北极当成了一个无限的区域。他在制图时说道,北极的存在对制图毫无影响,因为人们并无会大费周章地航行到那里。北方虽是地图的顶端,不过没有人会介意,因为人们不会到那里去。”

尽管人们不会踏足北极,可是麦克托仍有其他方法来制图,为什么他要以北为上来制图呢?这或许只是因为,当时欧洲人对于地球的探索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北半球,因为北半球有着更多的土地和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