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7:09:23

虽然天文学家发现,所有恒星和行星都与它们临近的星体以相似的方式排列,可是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天体物理学家丹尼尔·摩尔罗克(Daniel Mortlock)表示,相对于浩瀚的宇宙而言,这个现象只在小部分范围里成立。“作为天文学家,我只能告诉你们,在宇宙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上’和‘下’的区分。”摩尔罗克说道。

因此,对于地球哪端在上的问题,答案很简单:没有任何一个方向,是地球的上方;而把北方当成是世界的上方,则完全出于人们的一种历史优越感。

那么,现在是时候,让我们抛弃过往的观念,去迎接一个新的视角,来看这个星球了吗?或许如此,因为根据心理学家发现的证据,“以北为上”的文化观念,可能正在影响我们对这个世界事物价值的评判。

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

可能存在一种“北方偏见”,影响我们对地球上每个地方的看法吗?(图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偏见,那就是人们把“北方”当成“上升”,把“南方”当成“下降”。宾夕法尼亚州葛茨堡学院(Gettysberg College)的心理学家布莱恩·迈尔(Brian Meier)还发现,人们会下意识认为,褒义词似乎要高于贬义词。正因如此,他怀疑“北”等于“上升”,“南”代表“下降”的观念,是否会影响人们对于地图上不同地区的评价。

可以确认的是,当我们把一个虚拟城市的地图展示给人们看,并且问他们他们想住在城市的哪个位置时,他们明显会倾向于选择住在城市的北部。在另一组人员被问及,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虚构市民所住的位置时,被问者常常把最有钱的人放在城市北部,而最贫穷的群体则被他们置于城市的南部。

根据上述的结果,我们便不会诧异于,人们往往更不愿意去关心,那些于地图或地理位置上位于他们以“下”(南)的国家或地区正在发生的事情。

有一个好消息便是,迈尔的实验发现,只要通过简单地倒置地图,便可消除“北”与“好”两者间的联系。因此,如果我们可以以另外一种方式去看待世界,世界就可能会变得更加公平。在网上,我们很容易就可以买到“以南为上”的地图。这也是摩尔罗克希望看到的:“作为一个澳大利亚人,我认为这样的事情越多越好。”

如果别无他法,“以南为上”的观点必定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更加新鲜的世界,等待我们去发现。在我们这一代,世界上留给我们去发现的地域已经不多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去理解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的理念:让我们再次看看这个世界,不过这一次,我们要以另一种目光去看世界。

译者:刘鸣

编辑:钦君

原文选自:BBC

地图北在上,本应更不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