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弗·萨克斯的精神遗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16:58:38

奥利弗·萨克斯的精神遗产

神经学家奥利弗·萨克斯终生都带着同理心直面难题,留下了大量作品。

奥利弗·萨克斯似乎总是充满着好奇心。他笔下的文章也洋溢着他的品质,充满好奇、轻快、勤奋,对难题锲而不舍。

具体说来,萨克斯对人们看、听和想的方式格外着迷。这其实也是探索生命的另外一种方式。他更关注认知的方式,这种方式让人心情愉悦,因为它不仅来自个人的主观感受,更因为它有时还有些小瑕疵。

说萨克斯在探索方面很有天赋,这还是太含蓄,他是建立好奇心与观察,观察与情感之间联系的专家。

他2015年接受了癌症晚期的治疗,但最终逝世,享年82岁。

萨克斯的一生都在用他绝妙的智慧尤其是同理心解决众多问题。或者,用一个更恰当的词来说,魅力。他留下了非常多的精神遗产——他的书籍,小短文以及对他的采访。

以下是萨克斯的一些文章和访谈:

* * *

“安息日”(Sabbath),《纽约时报》,2015

萨克斯在这篇文章中反思了一个好的、有价值的生活意味着什么以及自己怎样才能获得“内心的平和感”。

几乎是毫无意识的,我就成了一个讲故事的能手,那时医学故事几乎没有什么前景。但这并没有阻挡住我,因为我将我的根留在了19世纪伟大的神经病史中(而且我受到了前苏联伟大的神经学家亚历山大·鲁利亚的鼓舞)。那是一件相当孤独但确实令人满意的事情,几乎像苦行僧似的坚持了好多年。

* * *

“在第三个千年看到上帝”(Seeing God in the Third Millennium),《大西洋月刊》,2012

萨克斯此文中探索了大脑是如何造成灵魂出窍的经历并实现宗教上的顿悟的。

尽管对于精神上的感觉有人强烈有人微弱,但这种感觉以及宗教信仰越来越与人性有关,并且似乎有着神经学的基础。正如神经外科医生伊本·亚历山大(Eben Alexander)指出的那样,对于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一次濒死的体验似乎就提供了“天堂的证据”。

人类学家T.M. 鲁尔曼(T. M. Luhrmann)在她的《与上帝会谈》(When God Talks Back)一书中提到,很多信徒以另一种方式感受到了天堂的证据——祈祷。神的本质,上帝的本质其实是无形的。人类无法以通常的方式看到神,感知神或听到神。鲁尔曼想知道,在这种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上帝在众多福音派信徒以及其他信仰的人中是怎样成为人们生活中真正的,亲密的存在的。

* * *

美国NPR的广播脱口秀节目Fresh Air 采访,1987

奥利弗·萨克斯在接受美国NPR的特瑞·格罗斯(Terry Gross)的采访时就身体和精神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病人们这两者之间的联系进行了探讨。

“绝对他者”(absolutely other)似乎总是神秘、恐怖、下流、邪恶和堕落的。不管智力、教育背景如何,类似这样的字眼或者概念,每一个病人都会用到。异化几乎在本质上是主观性的领域,类似反诗意、反宗教的感觉。同样的道理,同化,引用但丁的话来说,会有一种“神圣和光荣的肉体”的感觉。身体健康的时候总给人一种美好和神圣的感觉,尽管人们很少因此心怀感激,但失去后人们便会顿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