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街头的殿堂级美食——咖喱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0 17:06:59

 

柏林街头的殿堂级美食——咖喱肠

Knnopke Imbis是一家自1930年便开始卖香肠的老字号。

谜底即将揭晓。点单不过几秒的功夫,淌着遍撒咖喱粉末的番茄酱,香肠由一个瓷盘装着,直勾勾的盯着我。

在许多咖喱肠小摊上,吃货们可以随意选择mit darm(有肠衣)或ohne darm(无肠衣)的香肠,但是在Konnopke这家自1930年就在高架铁路下经营的香肠老字号,你只能吃到没有肠衣的香肠。为什么?这是传统。二战后的德国落后贫穷,百废待兴,柏林尤为如此。在资源不足、肠衣短缺的情形下,传统咖喱肠皆不带肠衣。

我个人其实更偏爱肠衣的薄脆口感,但为了向本地食客靠齐(也因为实在别无选择),没有肠衣也可以接受。Konnopke的咖喱肠成根出售(其他摊档一般会切成薄片),肉质松软如枕,鲜嫩多汁。微甜的咖喱番茄酱更是为香肠风味增添了层次感,未淋上酱反倒嫌清淡。

柏林街头的殿堂级美食——咖喱肠

“咖喱肠是柏林小食之最”

咖喱肠虽说只是柏林的街头小吃霸主,但高级餐馆竟都时有它的身影。柏林威斯汀大酒店(Westin Grand hotel)的主厨彼得·汉普尔(Peter Hampl)推出了17欧元豪华版的咖喱肠,每份配上一杯香槟。

“酱汁很关键。”汉普尔说道。每个咖喱肠小食摊都有独有的酱汁,而这往往是商业机密。”汉普尔说他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来研究可口的酱汁。我尝了一口咖喱肠——带肠衣且未切过的——然后浇上调料。味道比我在Knnopke吃到的更加大胆。“盐、糖、辣酱油……”我开始琢磨该再添上些什么配料,汉普尔笑了。

“这只是其中三样,”他说,“我还试了黄油和辣椒粉,但后来发现秘方是可口可乐。因为它能够为原有的酱汁注入一点儿鲜味和活力。”

忽视历史文化背景而谈论咖喱肠是件奇怪的事。即便德国咖喱肠博物馆的展览中指出,咖喱肠小吃店遍布世界各地。我却以为,在德国境外吃这款淋着番茄酱的小食没多大意义。正如你必须深谙历史文化,才能明白大卫·哈塞尔霍夫(David·Hasselhoff)受到德国人追捧的原因;你必须了解咖喱肠背后的文化,才能真正爱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