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又开始相信起UFO了,这是为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7:34:02

人们又开始相信起UFO了,这是为什么?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百分之四十五的美国人相信外星生物已经到访过地球。图源:拉斐尔·特拉(Raphael Terra)/《UFO的日落》

上世纪90年代,人们对UFO(全称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不明飞行物)和外星劫持事件关注度高涨。像《X档案》(The X-Files)这样的节目,以及福克斯广播公司(Fox)伪造的“外星人解剖”片段,都曾是黄金时段放送的节目,甚至麻省理工学院(MIT)还特地以外星劫持事件为主题开了一次学术会议。

21世纪的前十年,“UFO热”却日渐降温。UFO目击报告数量减少,业余研究组织如英国飞碟社(British Flying Saucer Bureau)也宣布解散。

2006年,历史学家本·麦金太尔(Ben Macintyre)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刊文,称网络已经“赶跑”了UFO。网络能够轻松便捷地让观点和信息自由流动、交换,这使得质疑UFO的人大量出现;并且对麦金太尔而言,之所以没有人再目击过UFO,是因为人们不再相信它们。

调查数据似乎也印证了麦金太尔的论点,在是否相信UFO的问题上,理性终究会胜出。1990年,一项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二十七的美国人相信“外星生物曾到访过地球”。2001年,这一数字增长至百分之三十三,而后又于2005年跌至百分之二十四。

但时至今日,《X档案》回归了,希拉里·克林顿甚至许诺,如果当选总统,将公开美国政府已有的外星人资料。与此同时,琳达·罗德里格斯·麦克罗比(Linda Rodriguez McRobbie)近期发表在《波士顿环球报》的文章也指出,人们似乎又愈发相信起UFO了。

她还提到了2015年益普索集团的调查结果,该调查指出,百分之四十五的美国人相信外星生物已经到访过地球。

事实论据就谈这么多。

为什么西方社会不断陷入对超自然现象的痴迷?如果科学不能自动消灭人们对UFO的执念,缘何UFO和外星人劫持事件的报道一度盛行,又一度沉寂?

这一定程度上是个政治议题。类似“黑衣人”这样的政府机构或许只是民间杜撰,但手握大权的人和机构确实能够影响这些话题的舆论导向。

一些宗教社会学家也指出,一股不一样的社会趋势扭转了对UFO的质疑论调,他们将这种现象称为“复魅”(re-enchantment),并称即便科学能够短暂地打压人们对神秘力量的执念,但这些想法总会死灰复燃——人们对信仰的需求扎根在人性深处。

全新的研究方法

有关决定性证据的阐述,至少可以追溯到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Max Weber)1918年题为《科学的假期》的演讲,他在里面谈到现代世界理所应当地认为,所有事物都可用科学来解释。

他宣称:“这个世界,是个祛魅的世界。”

UFO事件,同许多无法解释的事件一样,最初都被当成科学探究的重要主题。公众想了解具体情况;科学家展开研究,并“揭秘”该话题。

现代UFO学(即不明飞行物研究或飞碟学),通常可以追溯到一位名叫肯尼思·阿诺德(Kenneth Arnold)的飞行员的目击报告。1947年6月24日,阿诺德驾驶飞机飞过美国雷尼尔山时,看见了9个碟状物体,后来媒体称之为“飞碟”。

几周后,美国罗斯维尔《每日新闻报》报道,美国军方发现了一架坠毁的飞碟。到1947年末,美国又报道了850次目击事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