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又开始相信起UFO了,这是为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7:34:02

 

人们又开始相信起UFO了,这是为什么?

1947年7月6日美国罗斯维尔《每日新闻报》的头版头条。图源:维基百科

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有人声称与飞碟上的居民取得了联系,而且这些联系还经常涉及情色。

例如,杜鲁门·贝休伦(Truman Bethurum)是加利福利亚洲的一名修理工,也是最早的“被劫持者”之一。杜鲁门被带上了一艘来自号角行星(Planet Clarion)的飞船,女船长美艳动人,名叫奥拉·芮恩斯(Aura Rhanes)。杜鲁门的妻子还称他十分迷恋芮恩斯,并最终因此与他离婚。1957年,巴西人安东尼奥·维拉斯·博阿斯(Antonio Villas-Boas)也自称有类似的经历,曾被带上一艘飞船,并强迫他与女外星人发生关系。

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都曾就这一现象提出一些理论。1957年,心理分析学家卡尔·荣格(Carl Jung)提出,UFO有着虚构功能,帮助生活在20世纪的人们排解冷战的压力。(荣格的理论并未排除UFO真实存在的可能性。)

此外在20世纪中期,美国的社会观念,尤其是种族、性别和性取向等方面变化迅速。历史学家W·史考特·普尔(W. Scott Poole)认为,与外星人发生关系的故事本就是这些观念更新的呈现和讨论方式。比如,当1967年美国最高法院颁布法律,认定禁止跨种族婚姻的规定违反宪法时,美国人已经讨论贝蒂·希尔和巴尼·希尔(Betty and Barney Hill)——声称被外星人实验过的这对跨种族夫妇——好多年了。

接触外星生物的传说中,也开始应用“科学道理”来重新包装一些与传统宗教相关的神秘力量。民俗专家丹尼尔·沃伊齐克(Daniel Wojcik)将相信外星人善良友好的想法称为“科技的千禧年传说”(techno-millennarianism)。一些UFO拥趸甚至认为,未来外星科技将拯救世界,而非上帝。1995年,著名的天堂之门(Heaven’s Gate,美国邪教)成员大规模自杀事件发生,该组织是等待外星人降临地球的宗教组织之一。

人们不该谈论的话题

除了外星接触者讲述的一些疑点重重的故事,美国空军也严肃对待UFO目击事件,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其中就包括蓝皮书计划(1952-1969)。1966年,美国空军委派科罗拉多大学以物理学家爱德华·康登(Edward Condon)为首的科学小组对UFO报告进行调查。尽管在其调查的91份报告中,百分之三十都没能鉴别出来,但该小组1968年的报告得出了如下结论:继续研究这一现象毫无意义。康登补充道,学校教师如果纵容学生阅读UFO相关书籍来获得学分,就是严重影响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科学思维。

基于这一报告,美国空军决定叫停蓝皮书计划,国会也停止给UFO研究提供资金支持。

达里尔·卡特琳(Darryl Caterine)在《幽灵领地》(Haunted Ground)一书中写道,“随着公民权利混乱,嬉皮士文化兴起及反战游行蔓延至全美,美国政府正式主张理性的世界”。而人们还笃信UFO,并对此兴趣盎然则会影响这一进程。2010年,社会学家克里斯托弗·D·巴德(Christopher D. Bader)、F·卡森·门肯(F. Carson Mencken)和约瑟夫·O·贝克(Joseph O. Baker)发现,据说有百分之六十九的美国人至少相信一种超自然现象(如占星术、鬼魂、UFO等)。

但他们的发现也表明,一个人地位越高,社会关系越丰富,那就越不会相信超自然现象。相信超自然现象的人群中,单身人士比已婚人士多,同时低收入者比高收入者多。似乎那些“小有成就”的人更有理由不去相信这些超自然现象(或至少不去谈及它)。

1973年,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对自己的会员做了UFO相关的调查。不少科学家称他们曾见过不明物体,少数甚至回答UFO属于外太空,或至少是“真实的”。然而,物理学家彼得·A·斯特罗克(Peter A. Sturrock)认为,科学家之所以能自在回答这些问题,只不过是因为该学会保证调查匿名进行。

哈佛大学精神病学家约翰·麦克(John Mack)曾因UFO研究招致恶名。麦克与外星劫持者密切合作,还将他们称作“体验者”。虽然他对外星人是否存在的问题持谨慎态度,但他认为他们的经历应该得到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