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塔·卡贝鲁特:从流浪儿到艺术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6:08:25

丽塔·卡贝鲁特:从流浪儿到艺术家

丽塔·卡贝鲁特(Lita Cabellut)是西班牙最成功的画家之一,然而在自己的祖国,卡贝鲁特却鲜为人知。卡贝鲁特的画作目前售价高达六位数,但她小时候其实一直在街头流浪。

“我的童年和世界上成千上万的流浪儿一样。”卡贝鲁特说道。她曾与其他无家可归的孩子一起,在巴塞罗那的街道上流浪、露宿。

“我们彼此照顾,随心所欲:从喷泉里捞硬币,向水手乞讨之宝(Zippo)打火机,偷游客的钱包。我们还曾进入餐馆,服务员上前招待时,便谎称父亲在卫生间,狼吞虎咽之后溜走。”

1961年,卡贝鲁特出生在西班牙东北部阿拉贡的一个村庄里。卡贝鲁特还是个婴儿时,便跟随母亲搬到了巴塞罗那,她的母亲在那里经营了一家妓院。卡贝鲁特由祖母照看,但事实上,她大多数时间都在街上流浪。

“我给妓女跑腿,帮她们去买烟、三明治、避孕套或珠宝,找回的零钱归我。”

回忆过去的时候,她说:“当然,那时有艺术,因为艺术永远都在我们周围,”但由于当时忙于生计,卡贝鲁特并未正式思索过艺术。

“孩子永远不会将艺术视作孤立的事物。我在街上卖星星饰品,难道那不是艺术的真正表现吗?但对当时的我来说,那只是一种生存方式。”

丽塔·卡贝鲁特:从流浪儿到艺术家

工作室里的丽塔·卡贝鲁特

卡贝鲁特没上过学,也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西班牙最成功的画家之一。

她说:“我当时期待成为一名舞蹈家,希望能跑能飞,能比周围所有孩子都强壮。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孩子的愿望总是相同的,都希望成为超级英雄。”

据Artprice发布的2014-2015年度报告显示,目前西班牙在世的画家中,只有马略卡画家米盖尔·巴塞罗(Miquel Barcelo)卖出的画作比卡贝鲁特多。

目前,卡贝鲁特的肖像画售价高达10万美元,甚至更高。据报道,演员休·杰克曼(Hugh Jackman)、哈莉·贝瑞(Halle Berry)以及主厨戈登·拉姆齐(Gordon Ramsay)每人都拥有一幅她的作品。

那么是什么使得卡贝鲁特的生活轨迹发生了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呢?

卡贝鲁特10岁时,祖母便去世了。最终,她进了巴塞罗那的一家孤儿院,直到12岁时被“一个善良的加泰罗尼亚家庭”收养。

丽塔·卡贝鲁特:从流浪儿到艺术家

戈雅(Goya)《圣伊西德罗的朝圣之旅》(Pilgrimage to San Isidro)的细节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