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拥有一颗羞怯之心是件好事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0:05:01

为什么说拥有一颗羞怯之心是件好事儿?

德克·博加德觉得在舞台上比二战还恐怖。他说,站在舞台上跟濒临死亡一样。

他写道:“这样做我就远离了我的天敌,因为我的自身经历,所以我学会厚待他人。”他希望成年后自己可以克服羞怯的心理,但他发现自己一走进拥挤的房间、剧院、餐厅或酒吧时,还是会害羞。这已然成为了他的心病。在伦敦西区演出时,他会在每次演出前对自己说:“你不能像现在一样胆怯了。这种感觉就像是濒临死亡、执行死刑,或者其他一切我曾经经历过的恐惧。”莫兰指出,博加德并没有夸大其词——他参与过诺曼底登陆以及随后在诺曼底展开的大小战役。

为什么说拥有一颗羞怯之心是件好事儿?

据悉,比尔·盖茨是个内向的人,因此他会在自己的公司上花更多的时间。

这样的例子还有查尔斯·达尔文——他认为自己“不精通社交”,“不是一个卓越的公众演讲者”;凯拉·奈特利——他发现自己总是在聚会上张口结舌。其他例子有作家、神经外科医生奥利弗·萨克斯(Oliver Sacks)、法国总统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史密斯主唱莫里西,甚至是60年代巴黎风尚的缩影弗朗索瓦丝·哈代。有些公众人物会用德语词“Maskenfreiheit”来表达自己取下假面或逃离宴会后的无拘无束。虽然一旦让真实的自己暴露出来,就会感到羞怯和焦虑,但这种“不真实”的感觉还是有助于莫兰的公众演讲顺利进行。这些羞怯的人只有在聚光灯下才能成长得更快。

为什么说拥有一颗羞怯之心是件好事儿?

一些人,比如凯拉·奈特莉在公共场合看起来很自信,但私底下却很害羞。

很显然,羞怯之心并不会阻碍成功。那么,它会带来什么益处呢?一些生物进化学专家可能会说,这些感受来自一些基本的自然进化行为,有助于人类的生存。最近,人们对不同物种的“羞涩—大胆”性征进行调查,并绘制出频谱。研究发现,表现出胆怯和焦虑的研究对象往往会因此而获益。勇敢的动物可能会觅得更多的配偶及食物,而害羞的动物躲在一旁,则可以避免受到攻击——这都是成功的进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