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怪趣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6:02:31

海怪趣谈

从《圣经》的《旧约全书》,到尼斯湖水怪,那些奇异的水中怪兽既让艺术家们恐惧,也给他们带来了创作的灵感。阿拉斯泰尔·苏克(Alastair Sooke)为您报道。

从古代开始,人类便对来自深海中的奇怪物种着迷。《圣经》的《旧约全书》中,就出现了一只的恐怖海怪,名为利维坦(Leviathan)。与利维坦有关最广为人知的故事便是先知约拿因为不愿服从上帝的指示,而被形似巨鲸的大鱼吞食。这里形似巨鲸的大鱼就是利维坦。在许多文化中,这些海底巨型怪物是神话创作的要素。时至今日,尼斯湖水怪(Loch Ness Monster)依然会登上头条。因此,艺术家们常试图去描绘他们不曾见过的恐怖海怪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遥远的古希腊时期,地中海区域不少国家都以海上贸易为生。可是,诡异且凶猛的海怪使得出海蒙上了危险的阴影。荷马在《奥德赛》中就描绘过两只海怪斯库拉(Scylla,吞吃水手的女海妖,六头十二臂)和卡律布狄斯(Charybdis,大漩涡怪),它们分别潜伏在一道狭窄海峡的两旁(似乎是位于意大利与西西里之间的墨西拿海峡)。

海怪趣谈

意大利沿海小镇斯佩隆加附近有一天然洞穴,古罗马皇帝提比略(Tiberius)在此建造了一海滨庄园,并陈列了不少充满戏剧张力的大理石雕塑,而在这其中,就有一尊令人畏惧的斯库拉像。它被放在一个池子的中心的“小岛”上,石像所呈现的,是斯库拉正在吞噬奥德赛的船员们的景象。尽管已经残缺不全了,仍能看出斯库拉的上半身幻化为巨型裸胸女子,而下部分有一群恶犬自她下体显现,朝着奥德赛的船队张牙舞爪。

有趣的是,在雕塑残片上刻着雕塑家的名字。原来,雕刻这个斯库拉像的是三位来自罗德岛的古希腊艺术家。古罗马作家老普尼林(Pliny the Elder)证实,著名的拉奥孔(Laocoon)像也出自这三位艺术家之手,该像现藏于梵蒂冈。这座令人惊叹不已的拉奥孔大理石像,曾被老普尼林誉为“举世无双之作”。该石像同样包含了两只海怪,展现了两条巨蟒磨牙允血,死死缠绕特洛伊祭司拉奥孔及他两个无辜的儿子的场面。在巨蟒的缠绕下,拉奥孔父子三人显得痛苦不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