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纹身史》:老照片揭秘上世纪疯狂纹身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6:05:19

《百年纹身史》:老照片揭秘上世纪疯狂纹身史

《百年闻声史》作者大卫·麦库姆(David McComb)表示,他以前在一家杂志社工作时,会接触到现代纹身艺术,“总是热切希望能及时回顾这段历史,并记录下纹身在西方的发展历程”。

为了写成这本书,他查阅了所有能找到的纹身书籍,将西方纹身的历史碎片拼接在了一起。

科学家称,最早的纹身纪录是1991年在一具青铜时代(Copper Age)的冰冻遗体上发现的,大约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300年。公元前五世纪,日本已经出现了纹身艺术,他们用纹身来装饰自己、意指巫术,或者给罪犯做标记。

当时只有皇室和贵族才可以穿和服,受到限制的底层妇女用纹身来表达反抗,从脖子一直延伸到手肘和膝盖以上的图案覆盖了她们的躯体。

纹身者把复杂的图案藏在衣服下面,也正是这种高压政策使得日本的纹身设计得以兴起并闻名于世。

《百年纹身史》:老照片揭秘上世纪疯狂纹身史

然而,日本政府认为纹身活动会颠覆政权,1870年宣布纹身不合法,这时也进入了国际关系的新时期。

之后纹身者转入地下,纹身艺术也作为民众内心信仰和愿望的情感表达而日渐繁荣。

后来,欧洲的探险家们接触到了玻利尼西亚人(Polynesians)和美洲印第安人(American Indians),纹身术也在欧洲重现。

纹身(tattoo)一词来源于塔希提语(Tahitian)的“tattau”,意思是“做标记”,探险家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在1769年的南太平洋探险记录中首次提到了这个词。

麦库姆的这本纹身史从1914年开始写起,一战期间,美国士兵以纹身来表达他们的爱国情怀。

原文选自:每日邮报

译者:李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