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洞穴的探索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9 09:57:33

洞穴勘探者罗杰·布鲁克带头绘制曾鲜有听闻的猛犸洞地图,证实了猛犸洞是世界最长的洞系。

罗杰·布鲁克(Roger Brucker)在五岁的时候有一个重大发现:他的新球鞋有足够强的抓地力,能帮助他爬过朋友的洗衣槽。他很快就从地下室爬到了一楼的洗手间。不巧的是,那里有人在用。

布鲁克讲到这轻声笑了起来:“我正好就被逮了个正着。”不过他没有吸取这次的教训。之后的81年,他依旧痴迷于探索世界上隐藏的秘密空间,探索一个更为庞大复杂的环境。

猛犸洞(Mammoth Cave)是位于美国肯塔基州(Kentucky)猛犸洞国家公园(Mammoth Cave National Park)的著名景点,几世纪以来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探索。洞穴勘探者在这里发现过生活在地下河的盲眼鱼,盛开于穴道的石膏花和陡峭深邃的矿坑。但他们还没有探索出洞穴的尽头。

地下洞穴的探索之路

几世纪以来,猛犸洞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探索(图片来源:亚当·琼斯 Adam Jones/阿拉米图片社 Alamy)

布鲁克说:“一些人痴迷于猛犸洞,好奇它究竟有多大,能延伸至多远,里面又会包含多少奇形怪状的穴道。我觉得是那一连串的发现令人们好奇心爆棚。”

我觉得是那一连串的发现令人们好奇心爆棚

布鲁克有着多重身份,他既是作家、教师,又是公司主管、活跃分子。但他最喜欢做的,还是头顶电石灯在神秘的洞穴里探索。他已经在猛犸洞里未知的领域探索了60多年。那段时期,许多重大发现的诞生背后都有他的功劳,比如在确立猛犸洞为世界最长洞穴这一地位的过程中,他就功不可没。

20世纪50年代,布鲁克是夫林特岭(Flint Ridge)勘探小组的一员,探索位于猛犸洞国家公园附近的夫林特岭地形。同行的年轻探洞队员们个个雄心壮志,布鲁克和他们一同创立了洞穴研究基金会(Cave Research Foundation)。这是一个致力于科学探索的志愿组织,他们希望能借助组织力量,将当地的岩洞容纳到一个庞大统一的洞系中。

地下洞穴的探索之路

猛犸洞是世界上最长的洞穴(图片来源:亚当·布坎南 Adam Buchanan/阿拉米图片社)

在19世纪40年代的时候,一位名叫史蒂芬·毕肖普(Stephen Bishop)的奴隶作为洞穴向导,公布了一幅猛犸洞已知穴道的草图,而在这之前,有关洞穴的地图一直都鲜有问世。但现代探索者们很少有人能提供地图。可参考的洞穴地图里,有的有详细说明,有的只有模糊的单一线条。而洞穴研究基金会需要对洞穴有一个整体认知。

布鲁克决定将地下穴道的勘察同地表的地形结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探洞者能够确定他们的水平和垂直方向,以及他们与地表之间的大致方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