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是怎样开始相信抑郁症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3 16:44:59

直到20世纪90年代,抑郁症才在日本被广泛承认。当时一家广告公司将抑郁症称为“心灵感冒”,随后抗抑郁症药物热卖。如今有人被指责装抑郁症,借机逃脱工作。

日本人是怎样开始相信抑郁症的?

我坐在九州一位精神病医生家里的沙发上,翻看着艺术家岛栖(Torisugari)的漫画。

岛栖本人就坐在我旁边,用平和的语调跟我聊着天。我们的目光停在了漫画的一幅图上,图中的主人公双脚用力向下蹬着,世界仿佛都在他的脚下分崩离析。

日本人是怎样开始相信抑郁症的?

“这个曾经支撑着我的世界崩塌了,我再也无法忍受了!”漫画主角瓦塔西(Watashi,日语里“我”的意思)喊道。

这幅漫画是作者本人十多年前的真实写照。那时他是个公务员,每天没日没夜地工作,突然有一天一个想法在他脑海里回荡,挥之不去:“我必须得死。”

岛栖不知所措,周围人对他的不理解加深了他的恐惧。他一直企图瞒着父母自杀,而不是选择去看心理医生检查心脏,事实上他的心脏也并没有什么疾病。

29岁时,岛栖羞愧地发现,他会乞求母亲不要把他单独留在家里。

日本人是怎样开始相信抑郁症的?

瓦塔西说:“别走,别抛弃我!”母亲回答道:“我受够你这样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